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银通将在中国建全球最大钛酸锂材料生产基地

珠海特区报  2011-01-26 10:00

[摘要] 珠海银通新能源公司是全球唯一拥有钛酸锂电池核心技术的企业,更是珠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珠海银通新能源公司是全球拥有钛酸锂电池核心技术的企业,更是珠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8月才投产的银通新能源产业基地,主要生产锂离子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混合动力驱动总成等。项目现已建成的首期工程投资9亿元人民币,年产能力为1亿安时电池。

该公司生产的“高性能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和高效钛酸锂储能电池研发和产业化”列入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研发的“空芯环型”结构锂离子电池,充满电后行驶里程350公里,车速120km/h(256V/300Ah),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获得4项发明专利与4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向120个国家申报了专利保护。

“但是我们一直认为,不能只满足于生产汽车电池,必须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珠海银通新能源公司副总裁杨永祥对记者说,2010年公司在这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去年季度,银通并购专门生产电机电控的珠海蓝海科技,首先实现在产业链上的延伸。

当前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应用得的是磷酸铁锂电池,这一电池专利所有权归属美国德州大学,经商业授权给加拿大两家公司。去年10月,银通买下全球进的汽车电池钛酸锂材料生产技术厂商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奥钛是全球拥有钛酸锂电池核心技术的企业。

根据协议,珠海银通将购进奥钛专有钛酸锂材料,用于在中国生产电芯,并将在中国建设全球的钛酸锂材料生产基地。银通因此成为拥有钛酸锂电池生产线和核心技术的中国企业,又一次实现产业链上的延伸。

根据国家政策,银通公司还没有资质生产整车。为突破这一瓶颈,该公司主动与广通及梅州一家汽车公司展开全方位紧密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此后又与一汽、宇通、金龙等国内汽车龙头企业进行合作。

“可以说,银通已实现了锂离子动力电池、纯电动车用电机、电控系统、整车紧密对接的一条产业链。”杨永祥说,位于珠海三灶工业园的“银通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去年已建成, 被广东省产学研领导小组和省科技厅命名为“省部产学研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示范基地”。在此基础上,公司相继与中山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华南师大教育部电化学储能材料与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北理工珠海学院建立了紧密型产学研合作关系。

链接

新能源汽车: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各类别产品。根据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新能源汽车还包括LNG客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近两年,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2020年)》,启动了“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下称“十城千辆工程”),明确了发展目标、技术路线和财政扶持力度,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零部件生产、示范推广及试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抢占发展新制高点,是一项国家战略,也是广东省着力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3月,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电动汽车发展行动计划》(粤府函[2010]50号),提出了到2015年形成20万辆以上电动汽车综合生产能力、产量占汽车总产量5%左右的发展目标。“十二五”期间,省财政将每年拿出20个亿、5年投入100个亿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其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突破电池、电机、电控三大关键领域。

相关阅读:

中航通飞被授省级军民结合技术创新示范基地

珠海市有中国驰名商标7件 广东省著名商标68件

建星建筑被授三A称号珠海企业首获建筑界殊荣

我市企业205个项目获上级财政扶持资金4.9亿

中国经济十大领军城市珠海获"十大领军地级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