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企业违法用地将严厉制裁 管理部门"难辞其咎"

珠江晚报  2011-02-22 09:27

[摘要] 2月14日,广州增城市国土及城管部门出动百余人,以“违法用地”为由,拆除了该市一处由某公司投资千万元建设的马厩。拆除行动表明,在各级政府部门协调支持下建设的这些亚运马术赛事服务设施竟是“违法”的。

2月14日,广州增城市国土及城管部门出动百余人,以“违法用地”为由,拆除了该市一处由某公司投资千万元建设的马厩。拆除行动表明,在各级政府部门协调支持下建设的这些亚运马术赛事服务设施竟是“违法”的。(2月21日《东方早报》)

任何违法用地都应该受到制裁。否则,宝贵的土地资源就可能成为唐僧肉被蚕食一空。那不仅是对国家资源的侵占,更意味着城市规划建设以及由此引发的价值观的混乱。政府是土地资源当然的保护者。而增城市政府在保护土地的问题上,也似乎足够旗帜鲜明:在拆违现场,动用500多名国土、城管、公安等执法人员,以及10多米长的大型运输车、近10台钩机拆违。增城市市长亲自到场“督战”,并现场召开违法用地整治大会,向市内其他违法建筑“宣战”。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铁腕”、“铁胆”整治违法用地,坚决打击违法用地行为态度不可谓不鲜明,手段不可谓不强硬。

然而,令人纳闷的是,既然有如此坚决的态度和强硬的手段,为什么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会形成如此规模,甚至还让它们成为亚运会的赛马场所?而“亚运会结束后,投资该项目的公司还收到增城市政府颁发的锦旗,表彰其支持亚运的行为”,就更是荒唐了。偌大的一个违章建筑,难道有关部门此前就毫无察觉吗?抑或是察觉了,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此,增城市国土执法监察科工作人员表示,去年6月,他们就发现该项目所涉土地存在大面积违法用地行为,并向该违章建筑业主发出不少于10次警告、整改等通知,对方仍不听劝告继续抢建,最终执法人员只能强拆。

不过,据报道,当时,由于亚运会赛事的需要,而且工期要求比较急,投资方接到任务立即投入建设,当地政府也多次予以协调和帮助,才使该场地最终按时完成了任务。当然,投资方也表示,“因赶工期,该公司也没意识到去补办土地使用等报批手续。”

也就是说,投资方确实有违法用地的问题,但是,管理部门为什么此前没有坚决制止,而一定要等到它建成并投入使用之后,才以“铁腕”、“铁胆”整治?这如果不是对违法用地的变相鼓励和纵容,至少也是管理不力的表现。建了拆,拆了建,投资上千万元的崭新的建筑,就这样化为瓦砾,成为废墟。这是多么大的浪费!当然,这一建一拆之间,GDP是增加了,部分人的就业也缓解了,政府的“铁腕”和“铁胆”也显现了,可与此同时,管理者“崽卖爷田心不疼”的作风及不负责任的态度,也得到了暴露。平时疏于管理,得过且过,万不得已,就运动式执法,这种低劣的做法,并不能强化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权威,相反,倒是让政府形象大打折扣。在这件事情上,“违法用地”者已经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而当地政府不能高调宣示一番态度就万事大吉,似乎它与自己无关。不!必须有人为此负责,否则,管理者的责任从何谈起?

相关阅读:

香洲大浪湾一地块挂牌出让 将建五星级大酒店

上海宅地拍卖价高过房价 开发商看高未来房价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跨越

去年住房供地增逾6成 今年供地计划3月底前公布

去年住房供地计划3成未完成 房价下降可能性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