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新一轮征地改革将在11城市展开 补偿标准提高

房天下  2011-04-29 10:10

[摘要] 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步伐加快,我国建设城镇用地缺口逐年扩大,根据国土部公开的信息,“十一五”期间,全国每年建设用地需求就超过1200万亩,而政府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只有600万亩左右,征地缺口高达50%以上。

本网获悉,由国土资源部主抓的新一轮征地制度改革将在天津、重庆、沈阳等11个试点城市展开。缩小征地范围,提高补偿标准是本次征地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

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步伐加快,我国建设城镇用地缺口逐年扩大,根据国土部公开的信息,“十一五”期间,每年建设用地需求就超过1200万亩,而政府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只有600万亩左右,征地缺口高达50%以上。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近年来尤其是很多省市政府以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等名义,大肆扩展“增减挂钩”试点范围,甚至出现强迫农民上楼居住的行为,政府部门与农民之间爆发了大量的征地冲突事件,引起了中央的高度关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斥之为——“古今中外,”。国土部方面为此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现行征地制度主要存在两个缺陷——征地范围过宽,补偿标准过低。国土部方面在今年1月谨慎表示,下一步将“积极稳妥地推进征地制度改革试点”。据本网记者了解,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经确定在天津、重庆、沈阳等11个城市进行新一轮征地制度改革。制度改革的重点主要是在缩小征地范围、完善征地补偿机制、拓展安置途径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以期逐步建立征地补偿安置的长效机制。

本网同时获悉,国土部今年在推进征地安置补偿制度的改革试点的同时,还将出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管理办法”、“集体土地征收征用条例”等文件。征地制度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

广州出让住宅用地配建保障房无偿移交政府

28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挂牌出让了4宗经营性用地,其中一宗住宅用地须配建3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建成后无条件移交政府。

据悉,为防止地价过快上涨和多渠道增加保障房供应,广州改进了商品住宅土地出让制度。对于可能出现的高价地,广州拟采取配建公租房、“限房价、限套型、竞地价、竞配建”等方式进行出让。其中此次出让的住宅用地须配建3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

不过,在28日的竞拍过程中,由于该宗地的成交价未达到限制地价,现场不需进行竞配建。最终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78850万元竞得。成交的楼面地价为4407元/平方米。

“接下来,广州市将继续坚持一手抓市场、一手抓保障的原则,着力加强住房保障,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抑制不合理住房消费,努力将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2011年计划筹集8.5万套保障房,其中引入社会力量建设1.5万套。

据悉,今年以来,广州房地产调控效力正逐步显现,3月份新建商品住房价格12859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8.1%。

相关阅读:

上海房产税已收到20笔认定应征税住房2306套

新楼市调控锁定价格 暴利界定是难点(图)

新楼市调控山雨欲来 深圳楼盘提前打出降价牌

中海和万科深圳推限价盘 开发商不轻言降价

临近五一调控加码 楼市量跌价滞僵局迟早打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