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暴利未必意味着有降价空间 房价到底要怎么降

齐鲁晚报  2011-12-08 09:16

[摘要] 事实证明,房地产到底降不降、降多少,还真不是媒体说了算。最近收到不少降价促销的短信,此降价6万,彼降价8万,甚至还有降价20万的,虽然同是做房地产的,虽然自己的楼盘没有降价,甚至还略有小幅上涨,也忍不住怦然心动,考虑买两套用来作投资。

暴利未必意味着有降价空间 房价到底要怎么降

2011年快过去了,传说中的2012即将到来。盘点2011年的烟台房地产市场,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新闻连篇累牍的说要降价,中央也一而再再而三的重申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可是真实的房地产价格降了没有?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看看网上新闻的跟帖就知道,真正意义上的降价仍然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降多少。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说了,暴利未必意味着有大的降价空间。

2009年陈淮在地产金融论坛上预言北京三环内的房价会超过2-3万,事实证明超过了他的预期,直奔4-5万的空间,于是大家都说:此真神人也。事实证明,房地产到底降不降、降多少,还真不是媒体说了算。

最近收到不少降价促销的短信,此降价6万,彼降价8万,甚至还有降价20万的,虽然同是做房地产的,虽然自己的楼盘没有降价,甚至还略有小幅上涨,也忍不住怦然心动,考虑买两套用来作投资。

上售楼处一打听,才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明升暗降的把戏玩腻了,开发商们又玩起了明降暗升的把戏。看起来优惠幅度挺大,都是把价格抬上去以后又打的折,算来算去,没便宜多少,还是在原地踏步。

这里面起关键作用的还是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预期。有的消费者说了:“降多少也不买”。为什么?因为跌到底回头向上的时候才是买入的有利时机。

既然如此,开发商们还降价干什么呢?鹬蚌相争的故事大家都听过,河蚌说:“一天不松口,两天不松口,饿死你!”鹬鸟也瓮声瓮气地说:“一天不放开、两天不放开,渴死你!”开发商认为:“既然是刚需,今天不买、明天不买,后天总是要买的”,消费者认为:“既然都报道了开发商要降价,今天不降价、明天不降价,后天你迟早总是要降价的”。

于是开发商和消费者在这里僵持,围观的建材商和装修公司死了一大片。我去嘉禾乐天等家居建材装饰市场调研,普遍反映今年的生意难做了。开发商资金实力雄厚不会死,消费者不买房也不会死,死的只能是这些小商小贩们。此所谓神佛打架,凡人遭殃。

那么,房价到底能不能降呢?还是等大家2012熬过世界末日后再相见?其实看美国2008年的次贷危机就知道,房价涨的时候如果老百姓买不起,跌的时候就更买不起了。从这个角度说,还是别降的好。为什么?

根据经济学经典供给学派的理论:“供给能创造其自身的需求”。也就是说,一项商品被生产出来,需要给员工发工资,本身就能提升购买力。

如果所有的商品都不生产了,大家都没有购买能力,商品价格自然就下跌了,这时就步入了经济危机。经济危机的时候,房子跌多少钱你也买不起,因为这时候已经吃不上饭了。也就是说,老百姓买不买得起房子,要看价格,更要看购买能力。

改革开放以来粮食价格上涨了10倍,但老百姓还是吃得起。无他,购买力和居民收入通俗地说就是工资也上涨了10倍不止。

反过来说,如果粮食跌到1块钱1斤,如果没有工作,又上哪里去吃饭呢?房地产市场下降以后,开发商们投入再生产建新工程的欲望下降,地方政府的收入预期也下降,于是钢铁、建材、水泥、装修、家具、家居、家电甚至电力、纺织等行业的待遇和收入都受到较大的影响,房价没降多少,老百姓的购买力却是实实在在的下来了。

在这种情况之下,你说,你还买得起房子吗?

相关阅读:

七成网友认为购房时机仍未到来 等待年后爆发

2012调控政策渐明朗 楼市"过冬"开发商"放价"

谁说女子不如男 地产界10位暴富美女老总(图)

渣打银行预测房价下降两成 楼市调控才会放松

看淡房地产后市 16家涉房上市公司已撤离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