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外资大量涌入房产 大批外资伺机抄底内地楼市

东方网  2011-12-22 09:49

[摘要] 眼下是否有大批资金在时刻准备进入房地产领域?在日前由唯众传媒等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行业领袖论坛”上,不少与会的国内投资界大佬纷纷表示,当前市场上各类流动资金量非常充裕,在时刻寻找合适的机会进入市场。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历经限购,内地房地产市场发展明显趋缓,土地市场渐淡且多以底价成交。

当众多房企纷纷表示要暂缓拿地的时候,以港资开发商为代表的境外资金却动作频仍,他们的拿地规模、成交价格等,都引发了业界的普遍关注。一时间,“外资抄底”的议论此起彼伏。

境外资金“抄底”内地楼市 市场持续调整机会闪现

“当众多房企纷纷表示要暂缓拿地的时候,以港资开发商为代表的境外资金却动作频仍,他们的拿地规模、成交价格等,都引发了业界的普遍关注。一时间,"外资抄底"的议论此起彼伏。”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历经限购,内地房地产市场发展明显趋缓,土地市场渐淡且多以底价成交,开发商大多遭遇销售回款减慢,资金紧张,外加融资受限等境况,没有雄厚实力去大肆扩张;而境外开发商却不同,不光资金实力雄厚,而且融资渠道广泛,融资成本相对较低,此时拿地确实是明智之举。

大举加码

12月14日,香港利福国际旗下利福中国以24.67亿元人民币的总价,摘得闸北区312街坊33丘地块。该地块总面积约为50153.5平方米,容积率为3.5,折合楼板价约为14054元/平方米。

今年4月份,利福国际曾与陆家嘴(600663,股吧)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拟成立合资公司合作开发陆家嘴旗下“浦东金融广场”及天津小伙巷两项目。而今年10月双方发布消息称,由于未能在有效时间签署正式文件,二者暂不再继续进行相关合作工作。

在与陆家嘴合作“告吹”两个月之后,利福国际落子闸北大宁商圈,直接拿地、介入商业地产开发领域。

当前形势下在内地加大房地产市场投资的,并非利福国际一家。事实上,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不少境外开发商就伺机拿地,甚至创造了多个区域地王,掀起了一波浪潮。

今年9月份,恒隆地产以34.97亿元的总价,竞得原昆明市政府两宗商业地块,一举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昆明总价地王。

10月份,新加坡仁恒置地联合另外两家企业以30亿元的底价,投得珠海市两宗商住综合地块。

作为香港的开发商之一,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的动作更引人注目。11月初,和记黄埔子公司以8亿元底价投得佛山南庄生态区商居用地,这是李嘉诚旗下企业首次进入佛山。12月份,和记黄埔联合长江实业再次出手,以19亿元的总价拿下大连西岗区一幅住宅商业混合用地地块,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

在境外资金加码内地楼市中,与众多港资相比,新加坡嘉德置地的动作则显得更为大手笔。

11月29日,新加坡嘉德和凯德商用宣布,与星桥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淡马锡控股公司旗下子公司)联合斥资65.3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重庆市中心渝中区一黄金地块,用于开发地标性综合房产项目。该地块位于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口,总建筑面积超过81万平方米,将开发包括一座购物中心和用于住宅、办公、服务式公寓和酒店的8座大楼,项目总投资额将达到210亿元。

而此前8月份,凯德商用以近50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上海闵行龙之梦和虹口龙之梦两个项目剩余50%的股权,使之成为凯德的全资项目。年初,凯德商用还以38.6亿元的价格从摩根士丹利手中买下了上海马当路项目66%的股权。

据记者粗略计算,今年下半年以来,境外开发商在内地直接竞得或收购的总土地金额已经超过235亿元人民币。

不仅是开发商,一些境外投资基金也有所动作。日前,太平戴维斯的报告就提到,PE大佬凯雷协同里昂证券从一家台湾公司手中以1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浦东新建写字楼宏嘉大厦。

逢低抄底

对于境外资本频频出动,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上海研究总监杜丙国指出,境外资金对内地房地产市场并不像境内资金那样悲观,但也会兼顾防守,因此大部分会选择进军商业或商住项目,而且是规模较大、开发周期较长的项目,这样凭借资金优势和出色的商业地产管理能力使项目与风险取得平衡。

就香港开发商来说,其在香港的发展空间有限,并且香港同样面临房地产调控,比较而言,内地的市场更大,长期前景向好,因此港资会在每次房地产调控带来的行业低谷毫不犹豫地选择投资内地,错过内地之前高速发展期的港资企业更会加大投资力度。

新聚仁机构品牌部总经理沙立松认为,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环境不好,预期政策面在国内外恶劣的经济环境影响下已经不可能再坏了,此时抄底无疑是抄政策的底。外资、港资的抄底也正是看准了内地楼市的这个政策底所做出的选择。另外,当前不少企业“断腕求生”,也给了境外资金抄底提供了标的。

在日前举行的房地产总裁沙龙年会上,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所长王德培就指出,当前及2012年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实际是“冬天”与“春天”并存,是开发企业谋篇布局、适度拿地储备扩张的好时机。

上海某中大型开发企业副总裁就向记者坦言,“如果现在钱多,我们也会去拿地。当前形势,确实比较利于拿地,地价相对稳定,且竞争少,基本上是一拿一个准。”

眼下是否有大批资金在时刻准备进入房地产领域?在日前由唯众传媒等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行业领袖论坛”上,不少与会的国内投资界大佬纷纷表示,当前市场上各类流动资金量非常充裕,在时刻寻找合适的机会进入市场。

与此同时,大宗交易的主体也可以反映出一些资金流入状况。太平戴维斯此前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中指出,在今年三季度中,上海大宗交易市场主要成交了9宗整购交易,虽然限制因素较多,但外资机构在积极参与,这9宗交易中有5宗是由外资收购的。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历经限购,内地房地产市场发展明显趋缓,土地市场渐淡且多以底价成交。

相关阅读:

买房从三包升级到三保 年末楼市冲量招数繁多

11城市表态延续楼市限购 其余35城市也将持续

斗门黄杨河景观工程春节前完工 现已完成80%

家居旺财七步走 2012开运抢先知(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