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从告别土地财政开始

青年时报  2012-02-24 17:35

[摘要] 土地,是最重要、最特殊的生产资料。因为供给的稀缺性、极大的增值性,土地资源成为市场经济中炙手可热的资源。一些地方政府依靠土地出让来维持财政支出,造就了中国特有的土地财政现象。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从告别土地财政开始

国家土地督察派驻地方督察局近期开始密集约谈土地违法严重地区的政府主要负责人。

土地,是最重要、最特殊的生产资料。

因为供给的稀缺性、极大的增值性,土地资源成为市场经济中炙手可热的资源。一些地方政府依靠土地出让来维持财政支出,造就了中国特有的土地财政现象。

总的来看,在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土地财政曾经发挥过非常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但是,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土地财政的弊端也越来越突出。

一是暴力拆迁影响稳定。

二是土地价格虚高造成经济的虚假繁荣。在国内很多城市,高昂的地价,成为房价高企的重要推手。

房价高昂的直接后果就是,生活成本的极大上升、生活品质的不断下降,经营成本的不断上升、城市竞争力不断下降,以及由此带来的恶性循环。

与此同时,在资本逐利性的驱使下,其他产业的资金、生产资料、人力资源纷纷向房地产业集中,原有的资源配置体系被彻底打破。

第三,也是最为根本的一个弊病,当前土地都是通过买断的方式使用几十年,这无异于寅吃卯粮、竭泽而渔,其推动经济的发展方式,不具可持续性。

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入到关键时期,对很多地方而言,只有真正告别土地财政,才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开始。

相关阅读:

2012年财政部再次强调:10%土地出让金给教育

地方政府迎四年内偿债高峰 不能依靠土地财政

土地财政辉煌难现 还债高峰或倒逼地方割肉

土地出让金预期降:财政部增辟保障房投资渠道

土地出让金减少 地方政府财务平衡压力骤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