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京沪穗深抄底拿地 融资环境仍不容乐观

广州日报  2012-09-06 09:24

[摘要] 国内楼市调控虽然暂无松动迹象,但不少开发商已经按捺不住,积极入市抄底。昨日万科经过22轮竞价,最终以13.65亿元拿下广州萝岗地块。这也是万科自6月份以来在广州首次“开斋”。

开发商京沪穗深抄底拿地 融资环境仍不容乐观

万科自6月后在广州首次“开斋”金九银十土地市场不寂寞

国内楼市调控虽然暂无松动迹象,但不少开发商已经按捺不住,积极入市抄底。昨日万科经过22轮竞价,最终以13.65亿元拿下广州萝岗地块。这也是万科自6月份以来在广州首次“开斋”。

而整个9月份,土地市场都将“热闹”,京沪穗深等重点城市集中卖地。市场人士认为,经过连续调控,市场企稳,开发商态度有所改变,但在政策方面,除了房产税试点等个别政策外,整体调控基本维持平稳。

京沪穗深金九银十集中卖地

“从这几天的信息来看,不少地方政府都加快土地的推出量,土地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一位业内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记者了解到,京沪穗深等重点城市目前加大土地供应,继8月后,9月也开始集中卖地。

记者从广州国土房管局网站获悉,9月3日,广州市出让四宗地,总成交价约为6.6亿元,其中,三宗地底价成交。4日又连续推出三地块,主要集中在开发区,合计土地面积接近20万平方米。

类似的情况也将在上海、北京和深圳上演。

9月3日,上海市规土局发布公告,将于10月中旬正式出让徐汇及杨浦的两宗地,拍价合计达到64亿元。

而截至8月30日,以上海市规土局网站已公布的各类土地出让公告计算,9月份至少有22幅经营性用地出让,为年内月度经营性推地幅数之最,累计起始出让金额85亿元。在北京,有统计显示,9月份至少有27块共约268.1公顷的供货。

在深圳,根据该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数据,位于坪山新区的两幅地块在9月5日正式交易。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不出意外,今年9月和10月,主要城市的土地成交将创调控以来的高峰。

链家地产常清认为,部分城市受调控影响较大,土地收入明显萎缩,地方政府推地意愿较强。而国土部和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住宅用地供应量为4.72万公顷,仅完成了全年住房供地计划29.6%。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430亿元,同比下降27.5%。

龙头房企积极“补仓”没闲着

面对政府推地,开发商拿地热情水涨船高。昨日下午,广州开发区出让一幅占地115671平方米的宅地,经过22轮竞价,最终万科以13.65亿,楼面底价4720元/平方米夺地。

根据万科公告,这也是万科在6月取得广州天河软件园项目后,再次开斋。而8月份,万科在成都、西安等多个城市累计买入8块地,合计付出36.14亿元的地价款,是今年以来拿地的一个月。

而其他开发商也都没有闲着。龙湖地产(龙湖·时代天街龙湖·香醍溪岸)在8月底一天之内斩获华东两城两幅优质宅地。上半年一幅土地都未买的金地集团在8月22日通过股权收购方式获取沈阳商住地块,涉资约2.53亿元。招商地产在8月底以股权转让方式获得哈尔滨、深圳盐田地块。

链家地产的统计显示,2012年8月,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个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2858万平方米,环比上涨30%。万科、龙湖、中海、金地四家大型房企拿地金额合计121.44亿,环比上涨了4.85%。

某房地产研究院认为,目前地价相对便宜,对开发商而言,是拿地好时机。“调控这么久了,按照当初的方向,现在房价也基本平稳,我们觉得可以适当地拿一些地块。从行业上看,预计9月和10月,开发商相对会比较积极,但同以往相比,整体还不会出现哄抢局面。”一位开发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开发商融资环境:仍不容乐观

“市场已步入上升通道,明年市场还会强于今年。政策基本维持平稳,房产税等个别新政策可能出台。”杨红旭说。记者对比万科、保利、招商以及金地这四家A股龙头房企半年报发现,虽然整体业绩有所下降,但他们对下半年市场似乎并不悲观,且对土地市场有较浓兴趣。

万科预计下半年土地供应力度将有所加大,资金实力较强的企业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机会。金地集团表示,预计房地产宏观调控将会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呈现良性发展态势。

央企保利则认为,未来预计支持首次置业者购房需求的政策微调仍将陆续出现,市场有机会出现窗口期。不过,招商地产略显谨慎,认为下半年市场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将合理定价,确保存货的有效去化。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开发商对房地产融资环境改善显得比较悲观。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5653亿元,同比少增2271亿元;房地产贷款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例为12.3%,相比2011年的17.5%有明显下降。这意味着,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依然不容乐观。

因此,万科认为,由于行业融资紧缩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尽管二季度销售回款有所好转,但仅带来企业偿债能力的增强,开工、投资能力不足的问题并未解决。

相关阅读:

十城土地出让金涨14% 推地进程加速

清科:8月中国完成82起并购 房地产行业居榜首

清科:8月中国完成82起并购 房地产行业居榜首

8月成交量涨一成 开发商优惠力度再收紧

地方政府供地将迎"洪峰"开发商恐无力接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