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应避免在流通环节 而将成本转嫁购房者

中国经济网  2012-10-24 16:34

[摘要] 目前,我国已在上海、重庆开展房产税试点,有关部门也多次表示要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在推进房产税的同时,要适时适度地减少房地产转让、出租环节的税收,优化税负结构。

房产税应避免在流通环节 而将成本转嫁购房者

内容摘要:目前,我国已在上海、重庆开展房产税试点,有关部门也多次表示要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在推进房产税的同时,要适时适度地减少房地产转让、出租环节的税收,优化税负结构。

目前,我国已在上海、重庆开展房产税试点,有关部门也多次表示要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有关专家表示,政府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和私人合法财产,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

这一逻辑的另一面,是对私人财产予以征税,旨在维持政府正常运转,为公共服务筹集资金。房产作为私人财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征税无可厚非。

有人认为房产税属于重复征收,原因是房地产“已缴纳土地出让金”。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陈龙认为这种观点有失偏颇。

土地出让金是政府凭借所有者身份,对使用权持有人收取的地租;房产税则是政府以社会管理者的身份,为提供管理和公共服务而收取的税款,两者在法理上并不矛盾。

针对房产税的种种争论,足以说明征收房产税的复杂性。当前,基本可以明确的是,开征房产税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消除非理性、不成熟的购房从众心理和从众行为,降低需求对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冲击。虽然房产税对房价直接的抑制作用有待观察,但其对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作用却不可忽视。

应该注意的是,房产的情况很复杂,位置、面积、朝向等因素千差万别,买房人的收入水平、家庭负担也不一样,房产税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

同时,房产税在设计时应避免集中在流通环节,从而避免将成本转嫁给购房者,否则将不利于发挥税收调节财富的功能。在推进房产税的同时,要适时适度地减少房地产转让、出租环节的税收,优化税负结构。

相关阅读:

房产行业近五年年均利润30% 部分开发商超50%

土地拍卖补充公告:高新区一商业用地推迟拍卖

疑似去年流拍的金湾一商住地 于10月25日拍卖

高栏港一66.97万平米地块 将于10月25日拍卖

南屏科技园1宗工业地成功拍出 成交总价385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