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金九银十"落幕 全国54城成交量同比涨51%

济南日报  2012-11-08 16:09

[摘要] 楼市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已经落下帷幕,从统计数据来看,全国54城市楼市成交环比下滑但同比仍上涨,百城住宅平均价格自6月首次止跌后已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

楼市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已经落下帷幕,从统计数据来看,54城市楼市成交环比下滑但同比仍上涨,百城住宅平均价格自6月首次止跌后已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

对于今年最后两个月的楼市走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有的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但更加严厉的政策也难以出现,因此楼市可能会呈现一种缓慢回升的状态,平稳仍然是主基调。专家预计,商品房成交还将维持在高位,价格则保持平稳。

54个城市成交量同比涨51%

整个“金九银十”,济南楼市表现出色。9月,济南楼市共成交商品房7326套,创今年商品房成交量值;10月,济南楼市以7293套的月成交量为“银十”完美收官,10月31日,还创下今年的单日成交量651套。

从来看,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统计数据显示,主要54城市9月和10月的成交量为49.56万套,环比7-8月下降10.4%。不过较2011年同期,54个城市今年“金九银十”的成交量则上涨51%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今年的“金九银十”并没有达到之前成交高峰的预期,但在调控不放松的大环境下,成交量依然居于高位,进一步证实了市场整体向暖的趋势,而且,开发商方面的数据也透露出类似的良好状况。截至目前,在市场上占有较大份额的万科、中海、保利、碧桂园等开发商均已完成大部分的全年销售任务,部分开发商如越秀地产等早已完成全年目标,未来两月压力已不大。

百城房价连涨5个月

本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10月百城住宅价格数据,报告显示,10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68元/平方米,环比9月上涨0.17%,涨幅环比与上月持平。值得注意的是,百城住宅平均价格自6月首次止跌后已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同比跌幅继续收窄。

统计还显示,济南10月份住宅价格继续环比上涨0.08%,而这已经是自7月份济南住宅价格止跌企稳以来,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百城价格平均上涨仅0.17%,但是一线城市价格环比上涨0.51%,是百城平均水平3倍,价格又有抬头趋势。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报告统计,北上广深一线城市10月新房均价为2199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1%,其中除上海外,北京、广州、深圳房价环比上涨幅度均有所扩大,广州涨幅依然居首,环比上涨1.04%。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相对于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潜在的需求对于价格形成明显的支撑,楼市已经开始逐渐步入企稳上升的通道。中指研究院数据还显示,10月除北京存量增加,其余城市库存均有不同程度减少。

供需双方博弈加剧

对于今年最后两个月的楼市走势,业内人士分析,为了能在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有一个好的业绩,各大房企在推盘量上都比较充足,而且促销力度也很大。因此,相对过去两个月而言,今后两个月将不再是一个推盘高峰期,各房企的策略也将以消化高企库存为主,而面对年末销售业绩带来的经营压力与资金困境,中小房企只能继续依靠“以价换量”的策略来赢得市场。因此,在放缓推盘节奏的同时,消化当前库存成为众多房企的艰巨任务。而11月份市场的认可程度,将决定去库存化的最终效果。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截至目前,已有多家房企完成年度销售业绩,大型房企表现尤为出色,因此未来销售压力不大。随着近期新增供应大幅增加,四季度成交量将依然维持高位。

专家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的市场走势将维持在目前的水平,同时受调控政策持续的影响,整体市场将以平稳为主,成交量再次冲高的可能性不大;而政策将依然以重申为主,不会有再次加码的政策出台。同时,从市场需求角度看,持续近两年的调控政策,使当前房价平稳运行,而且前几个月刚需已集中释放,因此部分购房者近期可能会选择观望一段时间;从供应方来看,大型房企的年度任务已基本无忧,而且库存减少,开发商的压力减轻,其促销动能下降,定价可能会出现微幅上涨趋势,新一轮博弈局面将形成。

平稳仍然是主基调

采访中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投资投机需求得到有效遏制,房价被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支撑,短时间内很难有大的波动,而这也是各方期待的结果。从当前各方面情况分析,现有的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但更加严厉的政策也难以出现,因此楼市可能会呈现一种缓慢回升的状态,平稳仍然是主基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不会出现较大波动,成交价格也有望保持稳定。

专家还表示,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房地产企业如何实现良性发展,不仅关系自身利益,也是楼市稳定的重要因素。近段时间,开发商的土地储备和房屋库存都有所上升,处于一种“超供”的状态。为了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促进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开发商应及时“盘活”现有资源,避免陷入困境。对购房者而言,在第四季度甚至更长时间段内,小幅优惠或微幅降价将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主流和趋势。在市场基本面趋好的背景下,购房者应该抓紧房企由于企业年度销售业绩指标、短期拿地资金需求、回笼资金采购原材料及资金面短期内确实较为紧张等策略性的降价时机进行购房。

相关阅读:

"借名买房"增多 纠纷频现法官提示须防范风险

房企洗牌初见成效 未来竞争或集中在三线城市

长沙火车老北站地价十年涨十倍 起价超两千万/亩

信托融资导致高负债 地方国企盈利能力遭质疑

商业地产入冬成交量下降 投资大幅度缩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