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共谋新型城镇化之路

中国新闻网  2012-12-11 09:34

[摘要] “新型城镇化应该是以人为本、成果共享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应该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是跟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同步发展的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应该是以人为本、成果共享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应该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是跟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同步发展的城镇化。”

国土资源部土地规划司司长董祚继在第二届中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上这样表示。

12月8日,由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等单位主办,北大资源集团承办,主题为“十八大精神与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的第二届中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在河南省开封市隆重举办。

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王富卿,中国侨联副主席王永乐,中央党校校委委员、进修部主任黄宪起,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启生,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刘洪涛,国家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会建设司副司长刘勇,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开封市市委书记祁金立,市长吉炳伟等出席;

国内研究、关注城镇化发展、城市建设的知名专家学者、相关部委领导、河南省、开封市领导,知名企业和NGO组织代表,300余位嘉宾参加论坛。

作为业界最有影响力的论坛之一,新华社、中新社、CCTV2、人民日报、经济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等来自国内重要的政经、财经媒体机构近百名记者对论坛进行全方位的报道。

与会各界领导、专家结合十八大精神,围绕未来中国城镇化发展中的政策方向与发展战略、城市生态与人文理想、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河南“三化”协调发展道路、创新土地利用及管理方式、城市新区的功能与定位、社区建设及服务模式等与中国新型城镇化紧密相关的核心问题和话题展开讨论。

此次论坛群贤毕至,高朋满座,主题演讲高屋建瓴、内容深入,巅峰对话观点独到、不断碰撞出智慧火花。

在城镇化发展方向方面,专家认为,留得住人的城市才是宜居城市,要从物的城镇化转化到人的城镇化,舒服的城市生活应该是四有,有收入、有服务、有善治、有舒适。从外延扩张、粗放发展转向内涵为主,通过结构优化实现集约发展。

在土地合理利用方面,应全方位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加强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着力推进城镇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同时,健全农村宅基地买卖机制,鼓励和支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在解决城市病问题方面,多使用上天给我们的“美丽的大脚”和建立城市绿色“海绵”系统吸引了全场的关注,视角独特、方案科学,给了我们全新的启发和思考。

在社区服务方面,为民、亲民、惠民、安民成为未来社区建设方向,可尝试通过互联网应用的方式实现优质资源的共享,从而让各地的社区业主都能够解决文化娱乐、生活、医疗、教育等问题。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的部分代表还受到了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的亲切会见。卢展工表示,此次论坛“以十八大精神与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为主题很有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持续推进城乡平等、城乡统筹、城乡互动、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努力使全省人民与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会上,北大资源集团还跨界携手来自医疗、教育、文化、商业、规划设计、金融、投资等30余家在各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机构和企业机构,宣布成立中国“新文化城市战略联盟”,并发表了《战略联盟宣言》。

北大周其凤校长表示,北大有责任、有义务更好地服务于祖国的城镇化进程,愿意和河南省、开封市一起为郑汴新区的建设,为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做出北大人应有的贡献。

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表示,随着河南省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郑汴一体化发展步伐的加快,加上北大方正集团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开封正在涌现出旺盛的发展活力,尤其是国务院最近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提出推动包括开封在内的5个城市向特大城市发展,再次彰显了开封在、全省的重要战略地位。

在此次论坛上,嘉宾以开封新区的发展实践为蓝本,将开封运粮河项目的城市创新作为具体课题进行了研讨。开封运粮河项目是北大资源集团开发的,以打造生态、和谐、宜居之城为目标的城市运营项目,项目以文化为先导,通过对医疗、文化、科技等民生资源的有效植入,传承开封千年历史文化,汲取现代城市发展经验,将打造成一座集商业繁荣、民生为本、步行优先、自然共生、农业公园、文化引领六大创新于一体的新文化城市。

本届城市管理高峰论坛是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后以城镇化为核心议题的高端交流平台。与会专家表示,此次论坛将对转变发展思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郑汴一体化进程,对打造生态、宜居、和谐城市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相关阅读:

北大资源集团总裁余丽:从地产商到生活服务商

土地市场的地块招拍 怎么可以去"量身定制"?

广州11月二手住宅成交数据显示 同比暴增四倍

报告称中国只有最富裕的20%人口具备有购房能力

11月房租同比涨2.9% 环比涨幅为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