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楼市再现上涨势头 国土部:要保持土地市场稳定

中国广播网  2012-12-18 15:48

[摘要]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楼市再度呈现上涨势头,专家分析认为与各地新的土地成交量增加有关,国土部今天(18日)召开了《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楼市再度呈现上涨势头,专家分析认为与各地新的土地成交量增加有关,国土部今天(18日)召开了《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的情况》发布会。

从会议中记者了解到,从全年来看,土地市场虽然出现了一些季节性、区域性的波动,但是房地产的用地供应量、价格和结构等变化并不大,今年的流标流拍明显多于往年。截至11月底,房地产用地供应13.34万公顷,同比减少了8%,高价地也远少于往年。截至目前,今年土地市场相对往年整体处于低位,基本面保持平稳。

但是同时国土部表示,进入11月后土地市场出现了一些新情况,相对于上半年,一些城市土地供应放量明显,优质稀缺地块的推出造成均价略有回升,市场竞争强度有所增加。比较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房企由于住宅销售量情况较好,补库存意愿非常强烈,开始主动拿地,并且涉及一些比较大的地块。

下一步国土部将有很多积极的政策措施。

国土部要求对市场出现波动的城市从三个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一是加供应、稳后市,二是控异常、防多动,三是避免误读误导、稳定市场预期,以保持土地市场稳定、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市场异动的三类城市是指国家统计局发布房价的70个大中城市中,凡属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交易价格指数同比上涨或者环比连续三个月上涨的城市;住宅或者商用商埠用地供应量偏离过去5年平均值,地价同比或者环比上涨的城市;近三个月以来出现住宅或者商埠用地较高异常地价的城市。

针对这三类城市,今年土地供应量计划保持住宅用地供应量不低于过去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市场异动三类城市商品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5年平均商品住宅用地的实际供应量。此外将积极稳妥的均衡供地,同时将减少流标流拍。上半年由于购地意愿不足,很多土地推出后流标流拍无人申请,这些土地可以和一些条件好的土地一起供应,适当的调整价格来提升企业拿地的信心,提高供地的成功率,促进供求平衡。

此外,国土部要求要避免出现所谓的“地王”误导市场,对总价较高的地块实行分割处理,划为多宗地供应,对于地段较好单价较高的优质地块综合采用多种定价方式,或出标出让或提高付款难度与条件较差的土地放在一块来供应。(记者张棉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