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楼市2013年总供应量偏大 预计将达近400万

珠江晚报  2013-02-01 09:45

[摘要] 2012年开始时,珠海几大代理公司发布的年报数据都显示,2012年市场供应量达到500万㎡。到了2013年,中原地产发布的数据则是395.4万㎡(存量+新增供应量),相比2012年已有所下降,但开发商依旧面临着一定的去化压力。

随着2012年珠海楼市各项数据出炉,2013年珠海楼市供应量情况也颇为引人注目,毕竟这决定着未来市场的走势。

2012年开始时,珠海几大代理公司发布的年报数据都显示,2012年市场供应量达到500万㎡。到了2013年,中原地产发布的数据则是395.4万㎡(存量+新增供应量),相比2012年已有所下降,但开发商依旧面临着一定的去化压力。

去化速度不及新增供应 珠海楼市库存压力依旧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2年珠海总网签7442套,网签面积81.76万㎡。与此同时,新增累计去化率为75.3%,下半年去化率基本维持在70%左右。这意味着全年网签量小于新增量,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库存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2012年末主城区网签存量7814套,比起年初有了一定的上升。从库存结构来看,存量的是100㎡以下户型,比重为52.8%。存量户型的是100-144㎡,比重仅占15.7%。受“双限”政策影响,投资需求得到抑制,60㎡以下和180㎡以上户型存量明显偏多。根据2012年去化进度计算,去化周期约12.6个月。西部的存量则相反,存量以80-120㎡户型,比重达52.5%,两端存量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坦洲2012年的库存消化则较为顺利。2012年坦洲累计去化率为160%(全年多达9个月去化超过新增量),意味着超过60%的去化量(5000套以上)为2011年前的存量,市场库存总量明显减少。坦洲的存量中,三房比重达50%,其次是二房,比重为17.9%。

2013年预计总供应量达395.4万平方米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3年总供应量约395.4万㎡,其中市区占65%,西部占34%。接近400万㎡的总供应量中,有118万㎡是在售存量,162万㎡是在售潜在供应量,115.4万㎡为新项目预计增量。其中新增供应量集中在市区,为91.8万㎡,西部则是23.6万㎡。根据2012年的消化进度估算,2013年总供应量去化期约18.6个月。

从区域分布来看,2013年115.4万㎡的新增供应量分布非常平均,除了金湾以外,新香洲、前山、唐家等8个区域预计新增量均超过10万㎡。而新香洲、和斗门则是其中项目和潜在供应面积的。新香洲预计有15万㎡合11个项目入市,其中像华发四季等颇为引人注目。斗门则有16万㎡合计13个项目。之前竹胜园、麦桂城等多个地块项目均有可能入市。此外,拱北的仁恒滨海中心、唐家的仁恒地块、保利地块,前山的中海环宇城等均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去年一整年,市场都是以中小户型房为主。普通房与高端房成交比重高达约96:4,相比2011年高端房成交有所下降;高端房去化期约23个月,远高于普通房6个月。在这种情况下,当前的市场呈现出库存和消化周期正相关的局面。即新香洲、前山、西区等区域库存,但消化周期也最短,而吉大、老香洲等高端区域库存虽少,但消化周期却较长。去化期超过12个月的区域有吉大、老香洲;去化期小于6个月的有新香洲、前山、拱北、坦洲。其中坦洲库存高达9194套,但消化周期仅为5.2个月;而吉大库存为471套,消化周期却达到13.2个月。

相关阅读:

2012珠海房价"高"歌猛进 双限成一纸空文

广东楼市调控何去何从? 珠海保持调控力度"戒毒"

避年后高峰 房屋租赁呈现多片区反季节新动向

2012年高端住宅走势平稳 服务公寓空置率略涨

男子购3块商住用地 莫名被变更登记至他人名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