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真正的城镇化绝不是多建房子造"鬼城"

北方网  2013-02-25 09:39

[摘要] 最近,国家又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被称为“国五条”。“国五条”是近几年来国家出台的第五次比较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前四次则分别是2010年1月的“国十一条”、4月的“国十条”、9月的“9·29新政”,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

建“鬼城”不是真正的城镇化

最近,国家又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被称为“国五条”。“国五条”是近几年来国家出台的第五次比较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前四次则分别是2010年1月的“国十一条”、4月的“国十条”、9月的“9·29新政”,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这次是在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的背景下提出的,其特点是“稳字当头”,及时而彻底地打消了一些地区和开发商等待政策放松的幻想,释放了政策将持续从紧的信号,显示出政府不会容忍房价暴涨。

不过,政策的出台是一回事,具体的落实又是一回事。从本质上说,中国的房价之所以远离其合理价位,根本原因在于各地那种依赖房地产来维持GDP高增长的思路。从拉动GDP的“三驾马车”来分析,外贸出口这一条,要看国际市场上的景气程度,不是咱自己一家说了能算的;而拉动内需这一条,难度是的,喊了多年,虽然也有一定效果,但仍然还没有成为主力,其间涉及到许许多多细致问题;比较来比较去,还是投资拉动这一条见效最快,立竿见影,至于它形成的过剩产能如何消化、如何变成消费品或公共服务让人们去享受,则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显现出来的,让它往后放。于是乎,不少地方又出现了大规模“建城热”,甚至削山、填海造城。如此下去,怕是又要走到投资拉动GDP的老路上去,又要造出一批新的“鬼城”。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由于见效不快,会越发被挤得没有位置。从这些情况可以看出,新的“国五条”出台是必需的、及时的。

有些人有一种错误的观点:他们认为,中央把“城镇化”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重点,就意味着房地产价格可以不断飙升,因此继续把宝押在房地产上,认为它可以稳赚不赔。其实,世上哪有这样的事情?连一贯鼓吹“暴涨论”的任志强任大炮最近都改嘴了,这就很说明问题。再说,远的有日本、我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前车之鉴,近的有温州、鄂尔多斯等地的“鬼城化”,市场经济的规律是共通的,不可能在人家那里都灵验,偏偏到你这里它就不灵。未雨绸缪是明智的,而一厢情愿地等着天上掉馅饼,最后等来的一定是陨石。

更何况,城镇化的精髓,并不在于建起多少房子,而在于生活于其间的人,脱离了旧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以全新的形式实现了就业,并且当地的产业实现了良性循环的自我造血功能,这才叫真正的城镇化。如果仅仅是把原来的耕地盖成了住宅小区,原来的农民变成了小房产主,却没有其他的变化,时间一长会怎么样呢?人无事就要生非,用不了多久就会坐吃山空,并形成新的社会问题。新的小区也会因为附加值开发不够,自身没有生产价值的空间,而只是一个单纯的睡觉的地方,早晚重新变成“鬼城”。建几座“鬼城”绝不是真正的城镇化,这里边必须要进行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其意义基本上等于一次再创业。

推荐阅读:

房产税不覆盖低收入人群 应坚持只调节高端

节后刚需助楼市回温 个贷交易量出现20%涨幅

评论:房产税应避免误伤低收入者

当前市场供应较充足 保持房价稳定有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