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港珠澳大桥建设稳步推进180米长标准管节准确落位

珠海特区报  2013-03-21 10:01

[摘要] 昨天,港珠澳大桥工程首节长180米、重76000吨的标准管节在桂山牛头岛预制完成,被顺利顶推至浅坞区,准确落位,这标志着世界最大规模的公路隧道沉管预制取得成功。港珠澳大桥标准管节规模刷新世界纪录,多项生产工艺为国内乃至世界首创。

昨天,港珠澳大桥工程首节长180米、重76000吨的标准管节在桂山牛头岛预制完成,被顺利顶推至浅坞区,准确落位,这标志着世界规模的公路隧道沉管预制取得成功。港珠澳大桥标准管节规模刷新世界纪录,多项生产工艺为国内乃至世界首创。

据了解,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总长6.7公里,水下深度达46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埋得最深、规模的海底公路沉管隧道。整个隧道被分为33个管节,在牛头岛沉管预制厂进行标准化预制,这是目前国内首例、世界第二例采用工厂法流水线进行海底沉管隧道的管节预制。

据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负责人介绍,隧道管节采用两孔一管廊截面形式,建成后为双向六车道。记者在现场见到,刚刚预制完成的两节各长180米、宽37.95米、高11.4米的标准管节安放落位。标准管节由8个22.5米的小节段“拼接”而成,底板厚1.5米,侧墙及顶板厚1.5米,中隔墙厚0.8米,总重量达到76000吨。

如此巨大的沉管,如何按照要求移位?据技术人员介绍,管节在预置的四条滑移轨道上分8次进行浇筑,每条轨道上均匀放置48个支撑千斤顶和32个顶推千斤顶。完成浇筑等工序后,整个管节在四条轨道上滑移出厂房,停放在巨大的干坞内。昨天,首节管节顺利顶推到位,第二节标准管节也将在近日完成顶推工序。

在浅坞区,工人正抓紧对这两个标准管节进行一次舾装。即将管节两端封闭、管内安装水箱,相当于将管节变成一个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巨型“潜水艇”。完成上述环节工序后,节段接头处要经过水密性试验;然后在干坞内灌水、试漏。浅坞区蓄水后,管节靠浮力起浮,并通过干坞周围的绞缆设备提供拉力,将其横移至管节深坞区寄放。在条件成熟时,浮运出坞,完成深海之吻。

相关阅读:

中国楼市经历黄金十年 部分地区房价涨逾20倍

时评:楼市"20%个税"不妨做点"减法"

任志强屈服楼市调控 华远今年销售目标仅增两成

买房的卖房的都在苦等"国五条"地方细则

屈服楼市调控 华远年报设定今年销售仅增两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