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港珠澳大桥动工对我市房地产业有何影响?

珠海特区报  2010-01-08 09:39

[摘要] 日前,万众瞩目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动工,大桥建成后,将彻底改变珠海处于交通末梢的尴尬境地,珠海楼市也或将风生水起,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期。在收紧倾向明显的国家政策频出的情况下,但港珠澳大桥对珠海楼市究竟有多大的利好影响?未来珠海的业主结构将发生怎样的变化?珠海楼市将会以怎样的态势前行?

仁恒星园实景图

日前,万众瞩目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动工,大桥建成后,将彻底改变珠海处于交通末梢的尴尬境地,珠海楼市也或将风生水起,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期。

在收紧倾向明显的国家政策频出的情况下,但港珠澳大桥对珠海楼市究竟有多大的利好影响?未来珠海的业主结构将发生怎样的变化?珠海楼市将会以怎样的态势前行?

本期楼市对话邀请了在珠海从事了10年房地产业的五洲房产主任策划师赵珺琪和80后普通购房者项国钰,希望通过双方观点的碰撞,探讨珠海楼市未来的走向。

购房者仍以自住为主

记者:赵先生,据您统计,现在珠海购房者中自住型和投资型何者居多?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赵珺琪:据相关部门统计,自住型的买家比例,在购房队伍中,自住型买家一直占有高的比例。现代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仅要有房子住,还要住得舒适、住得舒心。所以,对有能力的人来说,为了改善居住条件而更换房子的频率也会随之加快。

但也有不少人是抱着投资的心理来购房的。这部分的购买者认为,房子不仅有居住的性能,更可以作为一种投资的手段。他们普遍认为投资房产风险会相对较小,即使短期会出现波动,但波动周期短,会很快就呈现回复和上升的态势,人多地少的国情决定了房子的稀缺性,尤其是地段资源优越、品质精良的“好房子”。所以他们认为房子不但保值没有问题,还会有的空间,投资周期也从短期投资转为中长线持有。

记者:港珠澳大桥建成后,珠海的业主构成结构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赵珺琪:随着珠海产业结构的调整,如中航、中海油等重大工程在珠海的落户,都对珠海的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外来人口也随之增加。珠海本来就是移民城市,外来人口对房子的刚性需要也会日益凸显。所谓的刚性需求无外乎这么几种:一是新增人口,这种新增的人口有自然出生意义上的增加,也有“工业经济”(我国正经历工业化阶段)和“城市化运动”等的增加,我们在招商引资、大办工业的同时,也引进了大量高新企业的高管、职业经理人、普通职员和技术工人,随着时间的积累和收入的增加,谁也不想“漂着”,谁都想落地生根,享受幸福。城市扩张,旧村改造,大量农民工进入城市,一些失去房屋或者改善住房的村民也会形成强大的购买力。而珠海温暖的气候,优美的城市环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珠海定居度假、颐养天年。而对于大量已经居住在珠海的人,随着家庭结构和生命周期的变化,也有买房的需求。如适龄青年结婚买房,为方便照顾老人买房,改善居住品质换房等。尽管未来面临诸多变数,但我想每个人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永远都不会变。

房地产产品将走向多元化

记者:未来几年,楼市的产品结构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哪种户型会受到购买者更多的青睐?

赵珺琪:随着珠海经济的发展,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动工建设,除了会吸引到港澳同胞在珠海购房外,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其他内地人在珠海购房。主要是因为生意往来的关系,往返港澳频繁,而珠海恰恰作为中转站,他们就会萌发要在珠海落脚的想法。加上珠海优越的居住环境,山水相伴,是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所以就选择在珠海买房。他们想在工作过后有个舒适的休息环境,加上他们拥有较高的购买力,所以海景项目、高品质公寓将会是他们的。

项国钰:中国商品房的发展只有区区10多年的时间,现在还在摸索着前行,我认为楼市未来的发展将更加多元化、细致化。政府致力创建和谐社会,试想,在城市中打拼的一部分人,连房子都住不上,这个社会能和谐吗?所以,保障性住房的推出势在必行。

除了保障性住房外,还需要有小户型商品房,提供给普通工薪阶层和白领们。就像我一样,工作也还说得过去,但毕业4年,几近而立之年,和妻子一起连买房的首付都拿不出,还得靠父母资助,心里很不是滋味。都说80后是30难立的一代,是垮掉的一代,我们实在是被逼着“难立”啊。

当然,随着经济的发展,有钱人也越来越多,商品房既然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就需要针对这一阶层的人建造高品质的楼房,比如海景房、别墅、高档小区等。

普遍看涨珠海楼市

记者:珠海楼市将循着怎样的节奏发展?影响楼市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

赵珺琪:我一直都认为,主导房地产市场兴衰或者房价涨跌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供求关系”,即供过于求房价跌、开发和购买热情低迷;供不应求房价涨、开发和购买热情高涨。其实,楼市的兴旺或是楼价的涨跌,都与政府的金融信贷政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受《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横琴总体发展规划》影响,珠海无疑是利好、受惠最直接的城市。3000亿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影响珠海未来城市格局的广珠轻轨、广珠铁路、港珠澳大桥业已启动或将建成,刺激已在眼前,远景当然可期。因为这些实实在在的利好支撑,无论2010年经济政策由积极转向中性、或者稳健,宽松的货币政策适度收紧,房地产信贷政策减少或取消利率、成数优惠,即使未来楼市存在变数,但珠海楼市越来越好的趋势不会变。而坦洲、三乡等受珠中江一体化影响,房价也会趋于利好。

项国钰:珠海的楼市未来一定会涨,最近排名前10的各大开发商纷纷进驻珠海。他们原来在哪里?在北京、上海、广州,此前他们的目光从来没有瞄向过只有150万人口的珠海。现在他们为什么要进入珠海?这说明他们看好了珠海楼市未来的发展。我们购房者,再怎么样也不如人家大开发商的智囊团看得准吧。所以,仅凭这一点,我认为,珠海的楼市一定会涨。

更多阅读在珠海搜房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