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增加保障性住房分配透明度提案第一个获得答复

珠江晚报  2011-02-25 09:00

[摘要] 市政协委员毕昌胜的提案《增加保障性住房分配情况透明度》,成为今年两会第一个得到答复的提案。昨日,在市政协的牵头下,市住建局特邀请毕昌胜面对面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答复。市住建局透露目前我市保障性住房将加强动态管理,严格退出机制,对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对象坚决予以清退。

市政协委员毕昌胜的提案《增加保障性住房分配情况透明度》,成为今年两会个得到答复的提案。昨日,在市政协的牵头下,市住建局特邀请毕昌胜面对面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答复。市住建局透露目前我市保障性住房将加强动态管理,严格退出机制,对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对象坚决予以清退。

市政协委员毕昌胜对提案能够得到如此重视表示高兴,但也希望相关的做法能持之以恒,不要流于形式,如有暗箱操作,需立即重罚,否则后患无穷。

委员建议

分配要公开透明受监督

“保障性住房的入住是否公平、居住者是否符合保障性住房的入住人员条件?……保障房建立起来了面临的就是分配的问题,希望由政府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开展低收入家庭状况调查,建立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档案,同时健全廉租房申请、审核和公示办法,严格审核申请人家庭收入、住房状况,强化廉租住房的年度复核工作,健全准入、退出机制。”市政协委员毕昌胜建议,“政府还应该在报纸、网络上对保障性住房的准入条件、审核程序以及人员分配名单予以公开,设立申报举报的信箱、电话,以接受大众的监督,在阳光下确保保障性住房在运行各个环节中的公开、公正、公平。”

部门回应

规范准入和退出机制

市住建局副局长陈少翔介绍,目前《珠海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珠海市城镇廉租住房保障方法》和《珠海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办法》都明确规定了各类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条件、审批程序、监督管理等准入和退出机制,“在实际的工作中,对于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和经济适用住房的申请人的审核,市、区各相关部门都是严格地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审核、把关。”

据了解,在2010年对新申请廉租户审核和已保障廉租住房保障对象进行年度核查过程中,我市主管部门共清理出原保障对象中已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146户,新申请人中不符合条件的77户。

但该负责人也坦言,目前由于各区基本没有设置住房保障管理机构,人手严重不足,因此各种工作很难再基层推进落实,“另外,目前我国信用体系仍未建立,在对保障申请人的资格核查中,特别是对申请人收入和资产的审核手段十分有限,难以掌握申请人的真实情况。”

虽然困难不少,陈少翔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和规范住房保障准入和退出机制,同时加快住房保障信息网的建设,预计该网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使用,也将使保障房分配更透明,更阳光。

相关阅读:

8千套保障房如何分配 代表为民心工程建言献策

李克强: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健全管理机制

珠海储备用地28块保障住房 分布全市各个片区

珠海保障性住房动态:新增前山和唐家两大项目

珠海住房保障 今明两年建8000套保障性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