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千套保障房如何分配 代表为民心工程建言献策

珠江晚报  2011-02-24 10:47

[摘要] 8000套保障房如何阳光分配?众委员代表为民心工程建言献策资金如何解决?建设如何加速?保值增值如何实现?

8000套保障房如何阳光分配?众委员代表为民心工程建言献策资金如何解决?建设如何加速?保值增值如何实现?

低收入的家庭以及非本地户籍的创业人才、大学毕业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等“夹心层”群体住房问题该如何解决?据悉,今明两年我市将计划建设8000套保障性住房,初步建立适合不同需要的供应体系。保障性住房建设需要资金,资金从何而来?保障房建成后面临的后续服务管理该如何解决?保障性住房又该如何分配?这一系列问题将随着我市住房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接踵而来,众委员、代表本次“两会”多份提案、议案为我市保障房建设问题建言献策。

■观点对对碰

大笔建设资金从何而来?

刘芳:利用信托产品融资拓宽资金渠道

建设保障性住房意味着大笔的资金投入,那么资金问题该如何解决?市政协委员刘芳来自银行系统,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政府可以把资金的渠道放宽,不要完全是由政府来投入。利用信托产品融资,将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放大。保障性住房作为政府提供的一种准公共福利产品,在非逐利性或微利性甚至无利性的原则下, 对于能够出售的保障性住房即经济适用住房,可通过政府贴息的信托产品融资,以扩大保障规模。”

她认为,融资产品发售,实际上是相当于为购房者提供了一笔无偿的购房贷款,充分体现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

部门回应: 将建立多渠道体系筹措资金

作为保障房建设的主管部门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也明确表示我市将建设多渠道体系筹措资金,“目前,我市住房保障资金来源可分为一是各级财政年度预算安排的保障性住房资金;二是住房公积金增值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之后的资金;三是土地出让净不低于10%比例的资金;四是保障性住房租金收入;五是社会捐赠及其它方式筹集的保障性住房资金。”

分配如何做到阳光透明? 毕昌胜:健全准入、退出机制,公开申请流程

保障性住房的入住是否公平?居住者是不是业主本人?是否存在非法的出售或出租?……在现实操作过程中,这些“不阳光”的问题并非个例。市政协委员毕昌胜就建议,“必须由政府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开展低收入家庭状况调查,建立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档案,同时健全廉租房申请、审核和公示办法,严格审核申请人家庭收入、住房状况,强化廉租住房的年度复核工作,健全准入、退出机制。同时,在报纸、网络上对保障性住房的准入条件、审核程序以及人员分配名单予以公开,设立申报举报的信箱、电话,以接受大众的监督。”

相关阅读:

多家上市房企争抢保障房蛋糕 保障变不保障?

上市房企抢食保障房建设蛋糕 率可扩至25%

1.3万亿资金"钱"景不明 千万套保障房阻力重重

强控贷款速度 银监会将重启存贷日度监控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