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横琴亟需设立信托公司 将为金融创新开拓领域

珠海特区报  2011-11-07 09:24

[摘要] 信托业务是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在横琴新区设立或引进信托机构,不仅可以填补空白,补充和完善珠海金融机构种类。

信托业务是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在横琴新区设立或引进信托机构,不仅可以填补空白,补充和完善珠海金融机构种类,而且可以利用信托机构自身具备的更加灵活和创新的特质,为横琴金融创新开拓更多的领域和空间。

2010年4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批准在珠海横琴试行金融创新的十七项请示,国务院办公厅对此批准了四项“可抓紧办理”的政策,其中一项就是“允许筹建或引进信托机构”。这是我国信托业历经多年清理整顿后国家首次“开一个口子”同意筹建信托公司,政策含金量不言而喻。因此应牢牢把握发展的重要机遇,充分体现横琴“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加快推动横琴信托公司的筹建和设立,助推横琴经济发展。

一、信托公司的重要作用和地位

信托业务是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其作用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信托公司正在成长为中国私募投资的主流运营与管理平台。中国传统投融资体系主要由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体系和证券公司主导的直接融资体系。由于这两大体系本身的局限性和非市场化监管制度造成我国储蓄投资转化渠道严重滞后。一方面是非国有实体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另一方面是民间资本市场严重失调,要么缺乏投资渠道与产品,要么非法融资泛滥产生严重的信用风险。信托公司依据“一法两规”赋予的制度功能,贴近市场与客户,以资金信托计划为载体开发出一系列中国特色的资产管理产品,既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提高居民的资产性收入,也缓解了非国有经济的融资困难,引导国民储蓄注入实体经济。信托公司已成为中国直接融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私募投资市场阳光化的主流渠道。

(二)信托公司正在成长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主导者。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刚刚起步,传统的中国金融体系缺乏专业理财服务机构。相对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信托公司在财富管理上优势明显。首先,信托公司的制度优势使信托公司更能够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高端客户谋取更高回报。从近年来理财市场上客户情况分析来看,信托理财客户的回报远远高于其他金融机构,是银行存款回报的数倍以上。信托产品已成为理财市场高端客户欢迎的理财工具。其次,信托公司是我国持牌金融机构中能为高端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便捷服务的理财服务机构。信托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程度满足客户的产品需求,服务内容既包括货币资金、不动产管理,也可包括营运性资产管理。可以预见,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后居民财富的不断积累,高端化、一站式财富管理需求会井喷式发展,这必将使信托公司成为中国专业化、综合性的财富管理机构。

二、横琴设立信托公司的优势及必要性

国家对信托公司的设立审批十分严格和谨慎,对出资人的要求也很高。根据银监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规定,设立信托公司法人机构除了应一次性实缴3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的注册资本外,其出资人也还应具备一些相关条件,而横琴具备这样的的优势。

(一)横琴享有国家赋予“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横琴总体发展规划》使珠海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的第三个经济发展新区,珠海在国家和广东发展的战略层面、政策层面、区域层面都站在了新的制高点上。横琴开发的优势包括先行先试、与港澳更紧密合作、有较高发展预期等方面的优势。最近,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横琴开发政策,同意横琴新区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优惠政策。横琴的诸多政策优势正是信托公司在清理整顿期之后得以“开一个口子”设立的重要原因。因此,在横琴设立信托公司优势明显,很有必要。

(二)珠海金融市场目前存在空白点。自2008年珠海国投信托、特投信托、中业信托退出后,目前珠海辖内尚无信托机构,成为一个空白点。而同为特区的深圳,则有平安和华润两家信托公司。在横琴新区设立或引进信托机构,不仅可以填补空白,补充和完善珠海金融机构种类,而且可以利用信托机构自身具备的更加灵活和创新的特质,为横琴金融创新开拓更多的领域和空间。

(三)流动性过剩导致民间资本急寻出路。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财富积累,以及近年来国家对房市政策的调整,使全社会流动性过剩,亿万计的民间资本正在寻找出路,急需专业的理财服务使资金保值增值,这就为发展信托公司理财提供了客观基础。另一方面,国家对信托机构审批基本还没有放开。在这种形势下,横琴凭借“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及早设立或引进信托公司,捷足先登者将面临着更为宽裕的资金来源和政策支持。

(四)横琴建设项目亟需巨额资金支持。当前,横琴新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投资额高达800多个亿的重点项目急需巨额资金的支持。从目前情况看,建设资金主要依赖于银行贷款,资金供给和融资方式不能很好满足建设项目的巨大资金需求。信托公司的设立必定为横琴的建设资金提供一个良好的资金来源渠道,扩大资金面,从而构建起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更好地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集聚社会资金、港澳资金参与横琴开发建设。

三、多措并举加快设立信托公司

(一)对信托业进行积极的宣传和认识引导。历经多年的清理整顿后,信托公司已是浴火重生。到2010年底,信托公司管理的总资产已超过了三万亿,超过基金公司资产管理的规模,成为名副其实与银行、保险、证券并列的四大金融支柱。政府相关部门应借助横琴新区金融创新先行先试的优势,加大对信托业对经济促进和社会财富管理作用的研究和判断,并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工具向社会宣传,介绍信托业的基本内容及不可替代的优越性,改变社会上对信托公司的原有印象,使这个行业能为社会所了解和接受,为信托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外围环境。

(二)科学规范地发展信托业务。信托公司在我国经历了曲折跌宕的发展历程,从历史渊源上看,信托业曾给社会带来了一些不良影响。近年来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狠下功夫对信托公司进行了清理,使我国信托行业开始步入良性、快速、可持续的发展轨道。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信托公司发展虽然总体向好,但在发展战略、市场特色等方面仍有不足,公司治理、内部管控、人力资源等基础建设与国内外成熟金融机构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类信贷业务比重依然较大,应对国内外复杂金融形势的能力还有待提高等。因此,新设信托公司在这方面尤其应该注意,充分吸取历史教训,不走历史老路,扬长避短,积极探索自主管理和业务创新,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和合规建设,建立成本和风险相匹配的约束机制和内控机制,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科学规范地发展信托业务。

(三)出台优惠政策促进信托公司发展。信托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目前我国“一法两规”下的信托公司已具有坚实的法律基础。但是要推动信托业务在区域的发展,珠海应出台相应的优惠措施和政策对其进行鼓励和引导。这些政策主要包括税收优惠、现金补助、对信托业高管、职工激励等。如对在横琴设立信托机构总部的或国内排名靠前的信托机构在横琴设立分公司的,由市财政给予一定额度的奖励、营业税和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一定比例的返还、土地出让优惠、高管人员户籍住房子女就学便利等,促进信托公司立足横琴,积极开展金融创新、跨区域发展、做大做强信托业务。

(四)加强与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信托业是受国家相关职能部门严格监管的行业,目前国家对信托公司的设立审批十分谨慎,信托公司的筹建设立和引进等,均需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批准。因而,珠海市政府部门应加强与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主动沟通与联系,了解和掌握相关信息,争取获得更多的信任和支持。同时,可以利用国家职能部门掌握到的一些信息便利条件,请其帮助推荐一些符合条件的优质大型企业集团来横琴设立信托公司,一方面可以扩大选择范围,有利于遴选出更优质的企业集团落户横琴,另一方面通过国家职能部门的推荐,有利于加快信托公司的审批进度。

相关阅读:

珠海限购限价调控楼市 凸显横琴未来发展优势

横琴主打七大产业项目动工 将与澳门经济互动

横琴大开发提供好舞台 海内外精英纷至沓来

金地门道特约之"企业战略论坛"29日圆满落幕

横琴新区建多联供燃气能源站 不会出现"热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