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公租房成安居工程建设重点 实现土地有效供应

中华工商时报  2012-02-22 09:44

[摘要] 2012年全国计划新开工建设700万套以上保障房,实际在建工程量至少1700多万套,已经竣工的保障房还将陆续进入分配使用阶段。

2012年计划新开工建设700万套以上保障房,实际在建工程量至少1700多万套,已经竣工的保障房还将陆续进入分配使用阶段。

面对新形势,如何确保2012年保障房建设与管理顺利推进呢?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21日接受记者专访,就热点话题一一作答。

中央补助资金不低于上年

问: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施工量将达到历史水平,资金筹集存在压力,如何落实保障房建设资金?

张学勤: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投资近1.3万亿元,中央下达补助资金1526亿元。至于今年,我想告诉大家的是,除了继续落实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外,中央继续加大资金补助力度。2012年中央补助资金不低于上年。目前国家发改委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已经下达421亿元,其中255亿元补助新建廉租住房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特别要强调的是,其余166亿元补助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另外,符合规定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可发行企业债券或中期票据,专项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承担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的其他企业,也可以在政府核定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资额度内,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项目融资。

我们还注意到一些地方政府和保险基金等社会基金进行合作,探索保障房融资方式。另外还有一些地方通过配建等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

尽快实现土地有效供应

问:去年保障房用地做到了应保尽保,2012年如何确保土地供应落实到位呢?

张学勤:一是科学编制土地供应计划。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要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中优先安排、单列指标,做到应保尽保。

二是加强土地储备和供应工作。要依据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计划,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并落实到具体地块,努力挖潜,充分利用存量建设用地。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公共租赁住房成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重点,要重点保障建设用地供应。对于土地供应紧缺的直辖市和部分省会城市,确需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试点的,城市人民政府必须按照控制规模、优化布局、集体自建、只租不售、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得流转的原则,制订试点方案,由省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报国土资源部审核批准后试点。

2011年,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4.81万公顷,同比增长46.2%。据我了解,目前国土部门正在逐级落实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供地计划,并准备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确保年度建设用地供应。

相关阅读:

高栏港两工业地块21日拍卖 起拍价为480元/平

国土部:"十二五"时期将加快土地数据库的建设

地块底价成交透露房价下降信号 观望气氛蔓延

十大标杆房企2012年1月购地款同比下降达88%

合富辉煌2011年珠海市场监测报告土地市场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