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港珠澳大桥沉管预制厂提前建成 规模世界最大

珠海特区报  2012-02-28 09:32

[摘要] 昨天,迄今世界最大的沉管预制厂——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沉管管节预制工厂在桂山牛头岛正式建成开厂。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所需的33段管节都将在该厂通过大型现代化、工厂化的生产线预制而成。

昨天,迄今世界的沉管预制厂——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沉管管节预制工厂在桂山牛头岛正式建成开厂。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所需的33段管节都将在该厂通过大型现代化、工厂化的生产线预制而成。

预计首批两段管节将在今年11月制成出坞,浮运至沉放现场与西人工岛的岛隧结合部对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说,桂山沉管预制厂开厂是港珠澳大桥继东西人工岛成岛之后的第二大胜利,是港珠澳大桥建设顺利推进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港珠澳大桥沉管预制厂位于珠海万山区桂山牛头岛,占地56万平方米,主要由钢结构厂房、浅坞区、深坞区以及附属码头、办公区、生活区等组成。该项目于2011年1月开工建设,14个月后,厂区土建工程和厂房两条沉管生产线的设备安装调试都已完成,具备巨型沉管预制的条件,比计划时间提前约一个月。这是国内首次、世界上第二次采用工厂流水线预制工艺预制沉管管节,但港珠澳大桥沉管预制厂在工厂规模、预制管节的尺寸上均属世界。

据了解,港珠澳大桥近6公里长的海底沉管隧道共由33段管节组成。每段管节长180米,宽37.95米,高11.4米,底板、顶板、侧墙厚度均为1.5米,中隔墙厚0.8米。整段管节重达7.4万吨,两端封闭后漂浮在海面上如同一艘航母,推动这个庞然大物在海面上前行需要5000多吨的力量。这些管节将从西人工岛开始向东逐段对接,直到第29段,与从东人工岛逐段对接过来的第30段合龙,形成海底沉管隧道,其水下深度达46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的海上沉管岛隧工程。

在钢结构厂房中,记者看到一节5.8米长的“足尺试验段”已经完成,从模板中顶推出来。该试验段初步验证了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沉管预制施工的各项技术方案科学合理。按照工艺流程,180米长的管节将被分为8段22.5米长的节段逐段预制、逐段顶推直到全部浇筑完毕,再整体顶推至浅坞区,进行临时预应力索张拉形成整体,并完成次舾装,然后在浅坞区灌水,管节上浮并移至深坞区,进行第二次舾装和保养,最后从牛头岛北面的坞口出海,被浮运至约7公里之外的沉放区。按照港珠澳大桥的设计使用年限,这些管节将被深埋至海底至少120年。

据中交联合体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第三工区二分区项目经理部副总工程师陈伟彬介绍,目前桂山沉管预制厂正在由土建和设备安装阶段转向生产阶段,投产后两条生产线将同步进行,首批的两段180米管节将于今年9月完成结构预制,进入浅坞区,11月完成全部流程达到出坞标准,预计年内可生产4段180米长的预制管节。

相关阅读:

横琴二桥2月16日动工 项目总投资为21.67亿元

港珠澳大桥传捷报 人工岛逾7万平土地平整完毕

朱小丹考察港珠澳大桥建设 强调"四保三强两控"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开工 预投资304.34亿港元

港珠澳大桥突破进展 人工岛主体结构工程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