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复苏已开始 回到曾经的繁荣将是艰难跋涉

中国新闻网  2012-08-28 17:36

[摘要] 在带客户看样板间的十几分钟里,北京首开熙悦山项目销售员武腾的手机响了三次。上个月公司刚刚开盘的一个小户型项目不到一周就售罄,但前来打电话咨询的客户仍然很多。而去年这个时候,售楼部时常冷冷清清。

楼市复苏已开始 回到曾经的繁荣将是艰难跋涉

在带客户看样板间的十几里,北京首开熙悦山项目销售员武腾的手机响了三次。上个月公司刚刚开盘的一个小户型项目不到一周就售罄,但前来打电话咨询的客户仍然很多。而去年这个时候,售楼部时常冷冷清清。

在被称为是史上最严厉楼市调控政策实施一年半以后,一度大幅收缩的房地产市场如今欲走出低谷。

渣打银行在8月初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中国的房地产要回到曾经的繁荣,将是一个漫长、艰难的跋涉,但复苏似乎已经开始。”

走出低谷?

由渣打银行近期对国内30多家房地产开发商所做的调查显示,在今年二季度的成交客户中,57%为首套购房者,31%为改善住房者,只有12%为投资客。

这一数据或多或少地揭示了,此轮房地产调控可能也“误伤”到部分“刚性需求”群体。被压抑的“刚需”终究会有释放的时候。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6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出现正增长,这是继去年10月连续下跌8个月之后首次上涨,具有强烈的信号意义。

这一信号预示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底部已经形成。

回升态势在7月份得以延续。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城市的个数,已经连续4个月增加,累计达50个。其中,出现环比上涨的城市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且涨幅明显高于一线城市。

不过,房价的温和上扬,是建立在中国房地产在过去一年处于历史低谷的这一大背景下。

由国家统计局编制的国房景气指数显示,今年7月份该指数创下自1998年3月以来近14年的历史新低。一些投行和开发商认为,短期内楼市难以迅速升温。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由于年内政府全面放松房地产调控的可能性不大,虽然近期市场交易的恢复可能刺激一部分房地产投资,但投资全面反弹的可能性较小。不过,开发商的信心已经有所恢复。

渣打银行前述调查显示,有24家开发商认为,房价和地价在经过几个月的下降之后已经触底反弹,很多城市房屋销售正在好转。渣打银行向《中国新闻周刊》提供的报告认为,对开发商的调查,支持了该行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开始复苏的判断。

多位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的投行经济学家和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地方政府房地产政策的“微调”,中国人民银行两次降息,直接带动了这一轮楼市的回升。

据中原地产的不完全统计,自今年1月以来,国内约有30个城市实施了房地产调控地方实施细则的“微调”,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刺激消费,但力度各有不同。

武汉、沈阳、郑州、南昌等9个城市,在5月份把首次申请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首付比例从30%下调至20%,使得购房者能够动用更少的资金支付首付款。

上海、天津、厦门、中山等4个城市,则放宽了“普通住宅”的概念范围,其中,上海普通住房新标准相当于将三个环线内的单价限制全都提高了40%,使得更多购房人能够享受到税收优惠,其中以外环内60到100平米的二手房交易受惠。

少数开征房产税的城市也开始向购房者让利。重庆在1月份把房产税起征点每平方米调高了2000多元;江苏扬州在5月宣布,对于个人新购的90平方米以下的成品住宅,给予所购房屋合同总价6%的奖励。

相关阅读:

专家热点时评:保障房不应该存有"优先"情况

房地产存货环比增幅创近四年新低

多省级政府备战房产税扩容 密集派员进京咨询

小区居民自治账本 业主8年欠费一次缴清

内地居民理财转战香港 部分银行存款年利率达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