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20%个税早有规定 差额扣除装修合理费用

楚天金报  2013-03-05 11:01

[摘要] “新国五条”细则中,二手房交易按差额的20%从严征收个税。其实,这个规定早就有。

<<<新国五条对珠海影响多少 二手房20%个税已实施

记者昨日走访珠海市地税局有关部门及多家房产交易中介获悉,这一细则暂时未对我市房产买卖双方产生太大影响,因为珠海一直在执行该政策。我市的房贷市场也相对平静,几家大型商业银行仍对首套房贷实施8.5折利率优惠政策。

<<<二手房个税执行细则不明 网上已晒出多种避税损招

二手房个税按照转让所得20%计征的规定,一夜之间成为了南京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网上的各种相关言论更是以亿万计。尽管新的二手房个税政策何时实施、如何执行等都没有落地明确,但南京大批二手房业主和购房者已在迅速行动,网上更是有人晒出了各种避税的办法。

二手房个税执行细则

“新国五条”细则中,二手房交易按差额的20%从严征收个税。其实,这个规定早就有。

2006年国税总局发布关于二手房个税征收方式有两种:如能够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就按照交易差价的20%核实征收;如不能提供相关凭证的,普通住宅按照交易总价的1%核定征收,非普通住宅按照交易总价的2%核定征收。5年以上的家庭用房,免征个税。

对房产交易差价,经税务机关审核后,允许从其转让收入中减除房屋原值、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住房装修费用、住房贷款利息、手续费、公证费等费用都被视为可以减除的合理费用,扣除时要提供税务部门认可的正式发票或凭据。

比如,一套房子房主买价40万元,卖价70万元,个税并非是简单的(70-40)×20%=6万元,而是要扣除上述合理费用。仅考虑该套房屋装修费10万元,个税就变成了(70-40-10)×20%=4万元。

正是由于弄清楚房屋原值、该减除的合理费用比较复杂。所以,在实际执行中一直是按总价的1%征收个税。

目前,自用5年以上且是家庭生活用房是否免征个税、房屋原值怎么查询、合理费用怎么查询和提供证明等,成为未来个税细则实施的焦点。

相关阅读:

楼市新政执行前 多地二手房交易激增

业内人士建议明确二手房原值界定标准

新国五条对珠海影响多少 二手房20%个税已实施

二手房个税执行细则不明 网上已晒出多种避税损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