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各地屡现"山寨建筑"遭批 官员称意在城市营销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9-26 10:04

今年上半年因建起“山寨中国馆”而饱受质疑的江苏省阜宁县,如今又因为一座“山寨悉尼歌剧院”再度成为舆论焦点。一些公众批评阜宁“山寨成瘾”“乱花老百姓的钱”“热衷搞面子工程”,而当地一些干部则觉得委屈。“山寨建筑”为何层出不穷?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为此,“新华视点”记者专程前往阜宁追踪调查。

从“山寨中国馆”到“山寨悉尼歌剧院”

打开电脑,阜宁县“花费5000万元建了个山寨悉尼歌剧院”的网帖和言论铺天盖地。事实究竟如何?

来到阜宁县城后,记者在城南的白天鹅公园找到了“山寨悉尼歌剧院”。它其实是一个集餐饮、休闲、健身于一体的饭店,占地约200平方米,上下两层,总建筑面积420平方米,其真实名称为“天鹅港湾”。从公园内天鹅湖北岸向南望去,其外形的确有些像澳大利亚的悉尼歌剧院。屋顶仿佛几片荷花瓣向上翘起,又像竖立着的贝壳,也可以说像船帆。走进大堂,里边有一些装潢较好的客厅、包间,还有茶座和观光台。

这个“山寨建筑”造价多少?据阜宁县建设局局长宗光华介绍,整个白天鹅公园总投资5000万元,这是阜宁城南新区建设的“重点民生项目”。公园北依阜宁中学,占地面积350亩,其中湖面135亩,公园建有天鹅港湾、生肖柱、观光台、音乐喷泉等30多个景点和1万平方米的广场。事实上,被网友称为“山寨悉尼歌剧院”的“天鹅港湾”,只是其中一个景点,造价为110万元。

宗光华解释说,“天鹅港湾”景点设计的寓意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以扬帆为主题,寓意阜宁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一帆风顺;二是以天鹅亮翅为主题,寓意阜宁的城市建设、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另据“天鹅港湾”工作人员介绍,这一项目建设比“中华情”(“山寨中国馆”)早,并不是网上质疑的跟风搞的“山寨建筑”。

此前,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之际,阜宁县曾斥资打造一座“山寨中国馆”,引起广泛争议。这个名为“中华情”的城市雕塑及其周围广场总耗资350万元,占地8000平方米,外形与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相似。

针对阜宁“山寨中国馆”,有些网民斥之为“哗众取宠、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而当地一些干部则表示,这么做是一种城市品牌营销手段,能吸引大众目光,方便招商引资。阜宁县政府新闻办就此公开回应:“中央没有禁止的,都是可以做的;建这个雕塑的目的是弘扬世博文化精神,展示阜宁新形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