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珠海公租房透明度成热点 管理须公开公平公正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24 09:47

[摘要] 记者日前从市住建局获悉,《珠海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已告一段落,租金、申请程序、透明程度等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综合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将该《办法》上报法制局及市政府,等待通过后正式实施。

记者日前从市住建局获悉,《珠海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已告一段落,租金、申请程序、透明程度等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综合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将该《办法》上报法制局及市政府,等待通过后正式实施。

珠海将住房保障覆盖面从城镇户籍人口扩大到有基本稳定工作的城市常住人口,无疑值得推崇。但以珠海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的数量相比,公共租赁住房毕竟是一个“稀缺货”,因此在僧多粥少的语境下,市民对“透明程度”等诉求就比较强烈,这种诉求其实隐含的就是如何保障公共租赁住房环节中的公平问题。

要知道,公租房在短期内供应量不会很大,但低收入的夹心层对住房需求量相对较大,因此,如何确保公共租赁住房工作公开透明、公正公平实际考验着政府的管理智慧。事实上,公众对新保障性住房政策向来是警惕的,那些前车之鉴让他们不得不担心,以增进自身福利名义实施的新优惠,可能再次沦为相关利益群体的盘中餐。

经验表明,好的政策必须要依靠好的制度来实现。因此,对于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管理,必须因地制宜出台辅助制度和监管措施,防止好的政策在落实中跑偏背离民意。笔者认为,在公租房分配初期,应当按一定比例分配给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同时这些方面还应该细化,比如对户籍人口中的相对贫弱的人群,如残疾人、患病失去劳动能力等人口,可以优先供给公租房;对常住人口需要设计一定的考评制度,科学、公平、公正的分配公租房。

同时,要建立健全租住公租房人口的收入的信息收集,甄别入住公租房人群的生活水平。以及公租房如何续租,如何退出等等,都要有缜密、合理的制度安排。在此基础上提高公租房的循环使用率,让受益群体更为广泛。

应认识到,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要坚持政府组织、社会参与,依法管理、市场运作。同时,也必须不断创新,在公共租赁住房房源还甚少的情况下,还应该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激励市民将持有的二套房纳入到公共租赁住房中,如此市民的房租不少,公租房的量又可以增加。

总之,分配公平是公租房管理制度的关键,公租房的实践也必须循着分配公平的轨迹前行,这就需要政府首先设计“良法”,从而推动公共租赁住房的良性发展,以适应群众基本住房需求。(来源:珠江晚报)

名词解释:

公共租赁房,是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公共租赁住房不是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城市工作的群体。

今日推荐:

斗门制造全碳纤维飞机 两年内问世创国内

广珠城轨联调联试期 首列调试车抵达珠海北站

横琴5地块"高门槛"出让 楼面地价2000元/㎡起

珠海东西公交"一卡通"下月实现 收费标准相同

娱乐圈隐形富婆教你如何致富 买楼才是真王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