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终奖要不要用来提前还房贷?看看专家怎么说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26 09:51

[摘要] 股市在不断下跌,CPI却不断上涨,单位发的年终奖,到底是用来投资,还是提前还房贷?最近,南京市民吴先生为此纠结不已。“现在通胀这么厉害,闲钱放在手上或存在银行里迟早会变毛,而银行贷款利率却在不断上涨,今年月供又要增加不少。”

股市在不断下跌,CPI却不断上涨,单位发的年终奖,到底是用来投资,还是提前还房贷?最近,南京市民吴先生为此纠结不已。“现在通胀这么厉害,闲钱放在手上或存在银行里迟早会变毛,而银行贷款利率却在不断上涨,今年月供又要增加不少。”为此,记者采访了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理财师严萍。

算账:贷款50万今年月供增加109元

目前大多数银行房贷客户当初办理贷款时,在合同中都是约定房贷利率一年调整一次的,而且,基本上都是约定从每年的1月1日起调整。因此,在央行去年两次加息后,从今年1月1日起,这些房贷客户的月供将增加。比如一些早几年贷款的客户,如果按贷款50万元、利率8.5折、贷款年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来计算,今年月供将增加109元。

银行人士提醒这些房贷客户,从今年起,还房贷时千万别忘了还这增加的100多元房贷,特别是那些自动扣款的客户,尤其要注意,因为一旦少还房贷,将会在自己的信用记录上留下污点,今后再到银行贷款就难了,或者是贷款利率很难再享受优惠了。

提醒:利率7折、公积金贷款,不宜提前还贷

“是否要提前还贷,关键是看客户的投资理财能力。”严萍表示,现在大家都知道“钱生钱”的道理,比如吴先生,如果他只会把钱存在银行,当然就比不上房贷利息了,不如提前还贷。但是,如果他能买到率超过贷款利率的银行理财产品,或者是炒股、炒基水平比较高,那么,提前还贷对他来说不划算了。

有不少前两年办理房贷的客户,当初享受了贷款利率7折优惠,即使按央行加息后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4%计算,打完7折后是4.48%,比目前银行部分在售的理财产品率还要低,而且,目前各家银行都取消了房贷利率7折优惠,如果提前还贷,今后再也享受不到7折优惠了。因此,建议这部分客户拿手中闲钱去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现在提前还贷肯定不划算。“公积金贷款客户也不建议提前还贷,因为公积金利率也比较低,不如拿这个钱去买理财产品。”

二套房贷款客户,可以考虑提前还贷

“如果客户房贷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可以考虑提前还贷。”严萍表示,当初买二套房的客户,房贷利率都比较高,按五年期贷款利率的1.1倍计算,明年的房贷利率是7.04%,超过了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率。除非客户是银行的高端客户,能买到一些率高于7.04%的理财产品,否则这些客户真不如提前还贷。

对于采用不同还款方法的客户而言,是否要提前还贷也有很大讲究。比如,使用等额本息还款法、已进入还款阶段中期的贷款人,不建议提前还贷,因为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的客户在前半段还的大部分是利息,提前还贷节省的利息有限。

推荐阅读:

年终奖要不要用来提前还房贷?看看专家怎么说

"十二五"加速发展我市各部门学习市委全会精神

上市房企抢食保障房建设蛋糕 率可扩至25%

提升幸福感四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

国家实现富裕了 应该尽快让民众也感受到富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