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限购让楼市调控显现实效 快速上涨势头得遏制

经济日报  2011-10-24 09:51

[摘要] 自去年以来,国家频频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力度不断加大。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8月中旬出台新增限购城市的“5项建议标准”,限购逐渐向二三线城市扩展。

自去年以来,国家频频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力度不断加大。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8月中旬出台新增限购城市的“5项建议标准”,限购逐渐向二三线城市扩展。

遏制房价快速上涨势头

看点一:台州、衢州带头限购

8月中旬,住建部对二三线城市限购提出的5项建议标准,显示中央调控楼市的决心。作为有效的调控手段,限购是大势所趋。

住建部“5项建议标准”出台不久的8月下旬,浙江省台州市成为二三线城市的个响应者。台州发布楼市限购令称,本市居民、外地居民能提供一年纳税或社保证明者,可购买1套新建商品房。已有两套住房的本市居民或已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地居民,暂停新购住房。台州市的限购令自9月1日起正式实施。

继台州之后,同处浙江省的衢州市9月9日对外公布楼市“限购令”。与此前台州版限购令相比,此次衢州限购令被许多人称为“宽松版”限购令,对本地人限购的条件更为宽松。

限购给两地的楼市带来了哪些影响?

据报道,9月份台州商品房开发用地成交4宗,而出让的商品房开发用地有8宗,也就是说,台州9月份的土地成交率只有一半,另一半流拍。

受衢州限购令宽松的影响,限购对衢州的房地产市场影响则似乎不如台州明显。

对比5项建议标准,业内人士列出了新一轮限购名单。根据限购标准,同时满足“2010年房价涨幅接近或超过5%以上”与“2011年以来房价涨幅接近或超过5%以上”两个条件,再结合7月份的数据,新增限购的城市为14个。具体来说,应当包括:秦皇岛、丹东、锦州、吉林、牡丹江、赣州、烟台、洛阳、襄樊、岳阳、常德、惠州、湛江、桂林14个城市。

分析人士认为,除上述城市外,已限购的一线大城市周边城市,如廊坊、中山、珠海等,也很有可能被纳入限购范围,

按照建议标准和7月份数据推算出来的14个城市,以及分析人士提出的廊坊等已限购一线城市的周边城市,都仅仅是一种推测。专家指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向地方发出的只是“建议标准”,到底是否限购,还要地方政府根据当地情况最终决定。

虽然如此,5项建议标准一经发出,符合标准的城市将面临出台限购令的压力。

相关阅读:

住建部急刹地方松绑 限购调整权或将上收中央

省住建厅:"限购"不会放松 地方政府应慎重决策

佛山限购:史上最短命楼市新政策释放什么信号

楼市调控强压地价下跌 地方土地出让金增长乏力

限购放宽令朝令夕改 任志强:恰恰是种信号

"放松限购"实施前半 佛山紧急喊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