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山限价令松动引猜测 官方否认放松楼市调控

珠海特区报  2012-02-16 10:12

[摘要] 龙年伊始,一则消息引发轩然大波:广东中山市将商品房限价从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作为今年以来全国首个放松限价令的城市,中山此举引发了广泛的猜测和质疑:是否为变相放松房价调控政策?是否会引起其他城市效仿从而产生连锁效应?记者赴中山实地探访并了解各方人士对中山市此举的解读。

中山限价令松动引猜测 官方否认放松楼市调控

龙年伊始,一则消息引发轩然大波:广东中山市将商品房限价从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作为今年以来放松限价令的城市,中山此举引发了广泛的猜测和质疑:是否为变相放松房价调控政策?是否会引起其他城市效仿从而产生连锁效应?记者赴中山实地探访并了解各方人士对中山市此举的解读。

限价令放松引发多重质疑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证实,从1月22日开始,中山市住房限价已由去年的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在这个标准之下成交的商品房均可正常进行网上备案。

为什么调高限价的幅度刚好是11%,这个幅度是否合适?据中山市有关部门解释,刚刚在年初中山市人代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中山市GDP增长目标为11%,因此,按照“商品房价格涨幅低于GDP增幅”的原则,确立了新的限价增长幅度为不超过11%。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山在“原则”内可能地提高了限价。而且,这一增长水平是建立在中山市去年一手住宅实际成交均价,即每平方米5936元的基础上,并不是以旧的限价为基础,如果按照后者为基础,则新的限价增长已经超过11%。

开发商乐见限价令放松

提高限价对于中山不少楼盘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远洋地产中山开发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赵鑫磊说,去年中山限价令实施后,他们的楼盘几乎全部不能网签,新的限价标准实施后,情况大大好转。“初步估算一下,我们大约有60%的楼盘已不在限价范围内”。

据当地国土局发布的网签数据,新限价标准实施后的首周,虽然正在春节假期当中,可中山市共网签商品房57套,平均每套成交面积约为一百平方米,成交量比去年同期明显提升。

实际上,在提高限价之前,中山市不少高于限价的楼盘仍在保持观望,并未降价以对。不少的楼盘甚至通过种种“变通”手段规避限价令。此次提高限价,更坚定了不少开发商“挺”住价格的决心。

随机走访远洋城、恒大绿洲、万科朗润园等楼盘,发现其均价多在每平方米6000元以上,部分高端楼盘甚至超过万元。春节过后,部分楼盘借着限价提高还将每平方米单价调高了二三百元。

看中了高于限价的物业单位怎么办?一家楼盘的销售人员支招:“可以先交纳定金,推迟签约。”客户的权益怎么保障?销售人员说:“可以另签一份协议,确保交了定金乃至首付不会有风险。”

毫无疑问的是,限价标准的提高,对于已经有办法应对限价政策的开发商而言,可操作的空间更大了,限价政策的效果也会因此打折扣。

相关阅读:

限价上调意味中山市放松楼市调控?莫心存幻想

解读中山"限价令":上调至6590元/平有何含义?

评论:广东中山放松楼市"限价令"背后有何含义

2012年中山楼市扫描:商业看城区 住宅看镇区

中山楼市限价标准松动 开发商公然涨价不急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