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首开欲信托融资25亿 频繁举债解拿地资金之渴

证券日报  2012-03-12 09:56

[摘要] 3月9日,首开股份再度公告称,为满足公司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公司拟向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申请总额不超过20亿元和5亿元的信托贷款。对此,李少明表示,这一利率水平相对于万科来说比较高,但相对于整体资本市场信托领域17%左右的年息利率来看,还算比较便宜。

首开欲信托融资25亿 频繁举债解拿地资金之渴

3月9日,首开股份再度公告称,为满足公司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公司拟向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申请总额不超过20亿元和5亿元的信托贷款。

事实上,自去年7月以来,首开股份多次借道信托公司为其输血,显示了其对资金的渴求。

信托融资将超65亿元

根据首开股份3月9日的公告显示,公司向平安信托申请的贷款,公司将以宝辰饭店房产及土地所有权作为抵押并由大股东首开集团提供担保,期限一年,利率为不超过年息13%;公司向建信信托申请的贷款,由大股东首开集团以及北京住总集团共同提供担保,期限两年,利率为不超过年息13%。

据此来看,公司此次申请信托贷款共25亿元。

对此,中投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李少明表示,这是首开正常的融资行为,一般会用于周转和项目经营。

“此次信托贷款将用于公司正常的项目经营”,首开股份董秘王怡向本报记者如是表示,“如果顺利的话,这笔贷款将于月底到账。”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向笔者表示,从首开如此迫切申请上述两笔信托贷款来看,公司对资金的渴求已经非常强烈。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去年以来首开股份曾多次通过信托贷款筹集资金。2011年7月,公司向国投信托申请期限为一年的信托贷款10亿。

此后,公司又向吉林信托申请信托贷款5亿元,期限为两年。此外公司子公司也还曾向吉林信托申请信托贷款4亿元。

根据上述数据计算,这三笔短期信托融资达到了19亿元。

对此,首开股份董秘王怡向本报记者表示,扣除今年年初公司还完的信托贷款约20亿元左右,截止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有约40亿元短期信托贷款尚未到期。

据此推算,如果上述两笔信托贷款申请成功,首开单就信托领域的融资就将超过65亿元。

除此之外,有对首开股份了解甚深的资深分析师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首开股份在信托领域的融资计划是5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公司还将再次向信托领域融资约25亿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首开股份在该领域的融资利率持续走高。

记者翻阅公司资料发现,首开以前的信托融资利率年息从6%到10%不等,不过此次两笔总计25亿元的融资利率年息却是约13%。

对此,李少明表示,这一利率水平相对于万科来说比较高,但相对于整体资本市场信托领域17%左右的年息利率来看,还算比较便宜。

有专业分析人士表示,即便信托融资的成本相对较高,开发商也不得不通过信托产品来解决当前的资金压力。

相关阅读:

一边大裁员一边高薪招聘 地产企业"舍卒求帅"

开发商借外资机构规避融资限制

上市房企纷纷"以价换量"二月份销售业绩上升

挑战未来政策走势 "中"字头房企开始敛地

多家房企纷纷"以价换量"2月销售业绩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