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六大方面"转型升级 引领广东二次城市化

珠海特区报  2012-05-28 09:49

[摘要]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5月25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战略联盟主办、珠海市社科联承办的“广东智库论坛——转型升级暨珠中江一体化学术年会”在珠海举行,来自全省的60多位专家学者为珠海转型升级、珠中江一体化发展把脉、出谋划策,就珠海如何破解汪洋书记提出的五道题进行深入探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5月25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战略联盟主办、珠海市社科联承办的“广东智库论坛——转型升级暨珠中江一体化学术年会”在珠海举行,来自全省的60多位专家学者为珠海转型升级、珠中江一体化发展把脉、出谋划策,就珠海如何破解汪洋书记提出的五道题进行深入探讨。

“珠海要实现转型升级,就应该树立世界视野的目标,把目光瞄到后工业文明、知识文明的台阶上,而不应该停留在工业文明的阶段。”广东智库联盟理事长、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认为,珠海要解答汪洋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走新路、‘十二五’崛起看珠海”的总要求和五道题,就需要科学发展的新思维、新目标、新路径。

重点考虑六大方面的转型升级

汪洋书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加快转型升级是广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的重要路径,是事关广东前途命运的一场硬仗。”

针对当前转型升级主要局限在经济环节上的现状,梁桂全指出,真正的转型升级,是以经济转型为突破口的全面的转型升级,只有这样才可以提出一个更高的系统的目标,才能得到环境、经济、社会、文化、政治互动协调下的强大动力。

“当然,我们走上后工业文明的时候,也要考虑工业产业基础的至关重要性。我们说把视野定到后工业文明去,并不是不要制造业,而是要形成一个布局更加合理、结构更协调的产业体系。”梁桂全说,珠海的城市形态在广东是比较好的,但依然需要更高的目标。他建议,珠海的未来发展需要重点考虑六大方面的转型升级,包括发展目标、城市发展、经济发展、区域关系、发展理念、人口的转型升级,并在转型升级过程当中,牢牢把握生产力发展、生态保障和制度建设这三个问题。

珠海要引领广东二次城市化

“珠海应该在全省的二次城市化中发挥引领作用。”梁桂全说,在广东,以工业文明为发展动力的城市化已经结束了,继续以工业文明为主要动力推动的城市化必然会犯重大历史错误。珠三角已经进入二次城市化的新时期,其重要的推进就是退二进三,撤出工业,进入第三产业。

他认为,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经济转型升级是关键,但是统领转型升级的应当是新型的城市化。这个城市化应该以幸福城市为核心概念,包含人文化、生态化、智慧化、国际化、集优化、和谐化六个基本要素,而前三个要素又是最基本的核心元素。

梁桂全为珠海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六个关键词:粤港澳合作的新交汇点、珠三角城市群的高端引擎、国家与广东海洋战略的临海基地、太平洋西岸新月形经济带的新发展极、对接环大西洋知识经济圈走向后工业文明的先行区、制度创新的试验场。

相关阅读:

专家:珠海要找准定位 以点带面促进转型升级

珠中江树立"竞合理念"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

碧桂园借穿越剧人物来卖房 网友连称"太低俗"

各地频现救市信号 楼市调控"政策底"已经到来?

珠海实现农村住房保险全覆盖 承保达49644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