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58家上市房企质押116亿股 开发商拆东墙补西墙

中国网  2012-06-25 00:00

[摘要] 近日,楼市触底反弹声音蔓延。对于大多数上市房企来说,库存和负债双高依然是比较头疼的问题,部分房企形势依然不乐观。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日上市房企大股东质押股权换取融资动作密集,或为企业套上一道“隐形枷锁”。

近日,楼市触底反弹声音蔓延。对于大多数上市房企来说,库存和负债双高依然是比较头疼的问题,部分房企形势依然不乐观。

6月20日,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公告,称质押股权换取资金。事实上,今年年初以来,沪深两市资本市场融资动作异常频繁。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初到6月21日记者截稿时间,沪深两市共有58家上市房企发布了公司大股东质押股权换取资金的公告,涉及股份约116亿股。

“上市房企依赖此法进行融资的动作暴增,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资本运作方式将会给企业带来不少隐性风险。”某信托公司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

接受质押方多为信托公司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58家A股上市房企共质押股份约116亿股,平均每家质押股份1.32亿股。此外,在最近一个星期内,阳光城,天房发展和中弘股份三家上市房企就质押股权逾4.43亿股。

6月20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股东福建阳光集团、东方信隆、福建康田实业的通知,东方信隆以及阳光集团将所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共计3260万股质押给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康田实业将其所持有阳光城5800股质押给中信银行(4.01,-0.05,-1.23%)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行,质押原因皆为融资。

此外,阳光城的上述三个股东在今年一季度曾先后6次质押给信托公司及银行共计约1.14亿股。至此,阳光城股东已经质押股权2.09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上市房企股东对外质押比例不断飙升,甚至不乏知名房企。其中,天伦置业,广宇集团和实达集团对外质押股权比例更是达到了100%。荣盛发展、泛海建设、万泽股份、世茂股份等房企的大股东将其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对外质押的比例均在99%以上。

上述上市房企股东质押股份的接受方值得推敲。记者根据数据统计了解到,在175笔股权质押行为中,扣除尚未标注明确的6笔,接受质押方的身份约50家为银行,余下近120家多数为信托公司,极少数为民间投资机构。

如此看来,股权质押接受方身份中,信托公司和民间投资机构占7成以上,而银行,包括零售银行在内占比却不足3成。

相关阅读:

一周楼事:各地再现"购房潮"房企重启"抢地战"

"梦断"稀土 中珠控股1亿元转战煤矿

开发商抱团自救 推房企补贴契税刺激楼市成交

广东房协发布房企社会责任报告 房企应提高认可度

大户型难销引爆房企营销升级 房子也能先试后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