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南:"刚需"这个箩筐 真的什么都能往里装么?

金融日报  2012-07-04 11:10

[摘要] 6月25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等6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放松了首套房标准,并且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居民购买首套房,银行要执行优惠利率,给予基准利率下浮30%幅度内的优惠,此消息引起舆论强烈关注。

6月25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等6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放松了首套房标准,并且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居民购买首套房,银行要执行优惠利率,给予基准利率下浮30%幅度内的优惠,此消息引起舆论强烈关注。

然而颇具戏剧性的是,仅仅过了一天,河南银监局权威人士就出面澄清,网上所传“河南房地产新政”是误传,所谓“新政”只是一个内部征求意见稿,实际上并没有最终出台。

郑州金融办相关人士也否认了相关报道。“河南房地产新政”究竟是试探风向,还是被“扼杀”在摇篮中,令人一头雾水,但相信此消息不会是空穴来风。

调控两年半来,地方政府和中央的调控政策博弈就从未停止过,尤其是近一年多以来,地方政府在财政紧张的压力下,试探并试图冲破中央调控底线的微调屡见不鲜。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上海、中山、芜湖等30多个城市出台的楼市微调政策,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只要是打保护民生的刚需牌,大都能过关,因此刚需就成为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

刚需这个筐,真的什么都能往里装吗?河南那个“胎死腹中”的房地产新政或许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从国家层面来看,去年以来多次反复强调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但与过去两年不同,今年以来更加强调差异化的信贷与税收政策,其目的无非是一方面继续抑制投资投机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理性回归;另一方面则是保护刚性需求,不被误伤。从这个角度讲,刚需这个筐里所能容纳和保护的东西,值得思考。

何谓刚性需求?一般理解,刚性需求是相对弹性需求而言,指伸缩性不强,往往具有在一段时间内比较固定的特性。刚性需求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基本需求,即是每个人都离不开的需求。

这种特性决定刚性需求在商品供求关系中受价格影响较小,理论上无论房价涨不涨都需要购买。按照一般理解,刚需这个筐所能装载的有限,超不出居住这个民生性需求范围,还有经济学家把刚需定义为有能力加杠杆的家庭居住需求,认为没有承担杠杆能力的家庭产生的需求是“望梅止渴”,准确讲不应叫“需求”而叫“意愿”。

相关阅读:

低价刚需盘涌现 3字头起还享3千抵3.8万优惠

购房热情升温 业内称抢房潮背后都有房托身影

青年首次置业需量力而行 买房眼光应该放长远

刚需购房抓住6月的尾巴!珠中精装靓盘5字头起

《AA制生活》引领刚需环境 AA制买房现象崛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