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民企黑马夺取全国新地王 央房企集体"打酱油"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7-11 10:03

[摘要] 7月10日,经过一个半小时激烈的竞拍,中赫置地最终以26.3亿元外加配建16400平方米回购房面积的代价,摘得了万柳地块。

调控的威严与资本的冲动,在北京万柳地王的“加冕礼”上,博弈出一个戏剧化的局面——央企集体“打酱油”,民企则激烈争抢央企大鳄们“谦让”的肥肉。

7月10日,经过一个半激烈的竞拍,中赫置地最终以26.3亿元外加配建16400平方米回购房面积的代价,摘得了万柳地块。

北京市海淀区将以每平方米1万元的价格回购相应住房,并提供给该区部分拆迁户。

据北京中原估算,扣除回购房成本后,该地块商品住宅部分的楼面价约为每平方米4.15万元,不仅排名北京住宅类地块楼面价首位,也是土地单价。

由于万柳地块位置优越,本就被业内视作新地王头衔的有力争夺者,因而此次竞拍的看点,已经不是地王的诞生,而是一个难得一见的场面——财大气粗的央企开发商玩起了“温良恭俭让”,集体退出竞争,看着民企们豪迈地一掷“亿”金。

人民日报喊话央企集体“长觉悟”

万柳地块在竞拍之前,就享受了地王级的关注。

该地块位于北京西北四环内配套极其成熟的高档社区聚集地,建筑面积7.7739万平方米,在进入土地市场时,北京市国土局就将其挂牌出让起始价定为18.66亿元,折合平均楼面价已高达每平方米2.4万元。事先已确定,该地块的出让金归海淀区,将用作该区六郎庄搬迁的平衡资金。

自6月19日该地块挂牌竞价起,11个工作日之内收到了10次报价,至7月3日,挂牌价格已被抬升至19.56亿元。

而坊间流传的将参与竞拍的开发商名单,则显示了一个包括万科、保利、中化方兴、融创等央企民企巨头在内的豪华阵容。

不过,就在北京市党代会选出该市新一届领导班子的7月3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告,将万柳地块的现场竞价活动由原定的7月4日推迟至一周之后的7月10日。

正是在这短短一周内,出现了许多微妙的变数。

先是7月6日~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决不能让房价反弹,功亏一篑。”

此后,人民日报、新华社接连针对“地王”发文。新华社评论认为:“地价过高,一方面可能会导致恐慌性购房,引起房价非正常上涨;另一方面,也可能会激起更严厉的调控乃至对地王的直接干预,最终一些开发商将被地王撑死。”

人民日报甚至明确告诫央企:“调控关键期,央企参与‘地王’争夺恐怕并不合时宜。”

于是,就在万柳地块竞拍开始前一,央企保利地产(600048,股吧)发布声明称,接公司大股东中国保利集团通知,由于目前正值房地产调控关键时期,根据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要求,考虑到万柳地块的情况,保利地产正式退出与融创地产组成的联合体,不再参加该地块拍卖。

保利地产本已为参加竞拍该地块做了充分的准备。就在几天前,保利地产北京公司一内部人士还曾对《财经日报》表示,对万柳地块周边项目近期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他们已“了如指掌”,保利北京内部也为此地块“准备了好几套方案,不同的方案制定了对于这一项目未来不同的定位以及不同的销售价格”。

尽管保利临时退出,在7月10日下午的竞拍现场,仍有十家企业参与,包括华侨城、招商地产(000024,股吧)、中化方兴、中冶及中建与九龙仓联合体等五家央企竞拍者,及万科、融创、龙湖、中赫、懋源五家民企,央企民企旗鼓相当。

然而,在整个竞拍过程中,五家央企都成了走过场的配角——招商地产和中建九龙仓联合体全程均未举牌,华侨城和中冶仅各举牌一次,央企中只有中化方兴参与了竞回购房面积的第二阶段,全程举牌也不过十数次,而素以“有觉悟”著称的万科也全程未举牌。

“这几家央企好像都是来‘打酱油’的。”竞拍现场,一名“观战”的开发商代表如是说。

相关阅读:

经济家黄伟:房价涨幅与货币政策宽松度正相关

仲量联行报告:中国企业房地产资产规模将大增

"限"出来的新地王 中赫4.15万/平拍下地王

楼市回暖6月房地产指数止跌回升 深圳涨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