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市场回暖 能否引发楼市反弹

经济参考报  2012-12-21 09:32

[摘要] 2012年岁末将至,中国房地产行业迎来土地市场回暖行情。连日来,一些城市土地放量明显,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频频出现“地王”,民间担忧声四起并引发国土部关注。回顾中国房地产市场,每次“面粉”涨价背后,必定引发“面包”价格上涨,此次土地市场回暖,能否带来楼市触底反弹?

2012年岁末将至,中国房地产行业迎来土地市场回暖行情。连日来,一些城市土地放量明显,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频频出现“地王”,民间担忧声四起并引发国土部关注。回顾中国房地产市场,每次“面粉”涨价背后,必定引发“面包”价格上涨,此次土地市场回暖,能否带来楼市触底反弹?

土地市场回暖引国土部关注

12月12日,万科、绿地等公司的联合体以54.31摘得上海南站核心区商办用地,刷新了上海总价地王纪录。同时也引发“开发商重回北上广”,“地王潮”再现江湖的种种担忧。

机构报告显示,11月,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663亿元,环比增长23%,创16个月新高。其中仅11月13日至15日三天,上市房企公示的拿地总规模就高达近180万平方米。9月至今,保利、中海外等大型房企共创造了11个“地王”。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出现地王。二线城市南京、苏州等土地市场也相继诞生“地王”。回想2010年那轮“地王”扎堆出现后的“稳中有升”,一些购房者又开始产生心理恐慌:房价难道又要涨了吗?

数据似乎在验证老百姓的担忧。国家统计局12月18日公布了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53个城市环比上涨占比将近七成,比10月份增加了18个。

“前面几个月是慢增、小增,11月突然增幅在扩大,”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认为,看70个城市的平均水平,房价基本进入上行通道。“这一轮调控中房价从跌到涨,是6月份出现拐点由跌转涨。6月到10月的涨幅比较小,基本上都是在0.1%上下进行波动,11月涨幅突然放大到0.26%,上涨城市由上个月的35个升到了53个,而且北京、广州、深圳涨幅都靠前。”认为,假如未来几个月没有新政策的打压,房价将会加速上涨。

民间的担忧引起国土部关注。国土资源部18日在北京召开2012年房地产管理调控情况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表示已经注意到进入11月份后土地市场出现的一些新情况,“主要是一些城市土地供应放量比较明显,优质稀缺地块的推出造成均价略有回升,市场呈现回暖迹象。”

相关阅读:

楼市再现上涨势头 国土部:要保持土地市场稳定

北京准地王暂停出让 业内称或与国土部表态有关

新华网:中国今年土地市场整体低位平稳运行

前山横琴3宗地块成功拍出 总成交金额9.01亿

前山横琴3宗地块成功拍出 总成交金额9.01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