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媒体爆数地公积金政策收紧 或酝酿调控组合拳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2-20 10:02

[摘要] 近期,包括昆山、东莞、金华等地在内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亦有所收紧。昨日,记者致电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收到上级部门调整相关公积金政策的通知,该管理中心也没有相关政策调整。

(来源:广州日报 信息时报)昨日,媒体爆出“数地公积金政策收紧”,而市场又传言“房地产调控周四出台”,地产板块不堪压力满盘皆墨,招保万金四大龙头股跌幅均超5%。

因此,昨天“调高二套房贷首付和利率”的小道消息立即引起大量关注,但业界人士却有不同看法。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房地产市场最近几月确实有起色,但成交量在限购政策的作用下,根本没有恢复到2009~2010年的水平。这个时候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手段,不但会导致市场重新萎缩,更直接影响内需的回暖,宏观经济更难回到快速发展的阶段。他估计调控政策最快是在第三季度,而不是现在。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则认为,二套房贷上调首付和利率并不是没有可能,该政策一旦出台,对市场将会产生较大影响。“目前购买二套房的买家约占30%”,广州的二次置业者多为改善型需求以及长线投资的买家,假如实施此政策,将对楼市打击不小。以一套总价200万元的房子为例,首付若提高一成,买家就要多付出20万。加上利率提高,二次置业的人群将会大量减少。

广州本地媒体向银行和按揭机构求证发现,目前广州市并未收到任何公积金政策收紧或房屋商业贷款的利率调整通知。目前广州公积金贷款政策暂未有收紧,购买首套小户型房仍可首付两成,贷款额度也未有变化。

而更多专家称对地产调控“宁可信其有”,但对于出台的具体时间和措施依然存有疑虑,某开发商高管则直言“我听到的(调控政策)不是这个”。券商研究人员则建议2月剩下的时间应该“回避地产板块”。

 昨日早间,并未实名认证的、名为“财联社”的微博博主发表博文称:近期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出台,目前待选方案为“二套房7成首付+贷款利率为1.3倍”,实施时间仍未确定。而该微博账号曾于昨日发布过“夜间重磅:周四楼市或有政策出台”的微博。

此后,网上传出调控“第二版本”——严控二手房。具体政策为:“契税不变,个人所得税差额20%,营业税取消改增值税,税率差额的17.6%,二手房交易差额37.6%归政府,另有1%~3%的契税”。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17.6%的营改增,太疯狂,税率高,且与个调税重复,不合理!”

近期,包括昆山、东莞、金华等地在内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亦有所收紧。对此,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昨日表示,广州公积金贷款政策目前保持不变,“广州暂时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公积金贷款政策变化的通知,本身也暂未有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工作计划”。按照规定,广州市公积金贷款首套房产低于90平方米的,可用两成首付;贷款额度方面,个人申请贷款额度为50万元,夫妻双方共同申请贷款额度为80万元。

各地公积金收紧加之传“二套房贷调控将出”致地产股暴跌

各地公积金收紧加之传“二套房贷调控将出”致地产股暴跌 业内透露有调控组合拳酝酿

按揭审批比去年年底严

对于坊间流传的“二套房贷需付7成首付,而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3倍”的说法,昨日多家银行均称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某股份制银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多家银行的二套房贷利率仍旧上浮10%,额度也没有明显紧张,首套房贷可给出8.5折的利率优惠。不过,“由于去年四季度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人多总额度大,公积金中心资金趋于紧张”。

而另一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房贷额度未现紧张,按揭审批则比去年年底要严格了,“但这只是银行自行做的更改,更多信贷资源投向了小微企业贷款。”据其介绍,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一般都至少上浮15%,有的上浮到30%以上甚至更高,高于房贷利率,部分银行收紧个贷申请是其经营策略调整。

中介机构方面,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表示,“暂时一切正常,首套基本可拿到8.5折,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的放款速度也正常。”

业内:政策“宁可信其有”但“不是这个”

对于调控政策迫近的消息,有业内人士表示对此消息,宁可信其有!”按其判断,调控政策“必出”,行政、信贷、税收、土地皆可能,其中必有信贷,出台时间窗口在春节后至五月。

不过,消息传出后,某开发商高管马上在微博上转发并否认:“不对!不是这个!”此条微博随之删除。昨日,记者致电该人士,其对于“提高二套房贷”的传言予以了否认:“我听到的不是这个,但是具体内容实在不能说。”但是,他隐晦地承认,“政府一直准备着一套政策,随时会从里面出招”。

而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从2012年中开始的市场反弹主要出现在一线城市,不存在全面出台调控政策的空间。

满堂红广州公司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楼市成交量未恢复到2009~2010年的水平,此时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手段,会导致市场重新萎缩,影响内需的回暖。

“真要调控,大家肯定会陷入观望,观望完了该买还买。”上述开发商高管表示,即使出台调控政策,对于楼市的影响也是短期的。张大伟也比较乐观,他表示,以北京为例,在2012年首套房比例高达9成以上,其中过半为全款购房。所以这一政策影响不大。张大伟还表示,相比首套房,二套房购房者的支付能力更强,增加一成首付的影响非常小。

资本市场:月内宜避地产股

受房地产调控传言和公积金政策收紧的双重利空影响,昨日地产板块跌幅达3.45%。建材板块也受到拖累,跌幅更高达4.73%。龙头地产股方面,金地集团跌近8%,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万科A跌幅均超4%,而前日,这四只龙头股也跌逾1%。

一位券商研究人士坦称,地产股的调整“还将继续一段时间”,大跌原因是前段时间房价涨得太猛,大家担心两会前后会出更严厉的调控政策。

他分析称,三月份是地产股取得相对的时候,预计如果两会后没有重大调控政策,地产股还会重新起来。但是,“2月余下的日子还是回避地产板块比较好”。

更多推荐阅读:

一线城市或停放二套房贷?广州15家银行称未收到通知

调息后部分房贷不减反增 银行:分段计息所致

各地楼市加速回暖 二套房贷或将上调首付利率

摸底:珠海年初房贷又吃紧 85折利率寥寥无几

二套房贷收紧风声再起 房地产调控新政暗潮涌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