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港珠澳大桥建设稳步推进 万吨坞门首次成功开启

珠海特区报  2013-03-04 00:00

[摘要] 3月1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迎来蛇年“开门红”。牛头岛上,沉管预制厂深浅坞内,巨大沉箱式坞门首次成功开启。据悉,沉管施工沉放船舶不日将进入深坞进行管节沉放相关试验,为将来的管节水下安装做最后准备。

3月1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迎来蛇年“开门红”。牛头岛上,沉管预制厂深浅坞内,巨大沉箱式坞门首次成功开启。据悉,沉管施工沉放船舶不日将进入深坞进行管节沉放相关试验,为将来的管节水下安装做最后准备。

昨天上午8时许,注满海水的深浅坞内,国内罕见的13000吨巨大沉箱式坞门在作业人员的操控下,精准地完成起浮、横移和系泊等一系列规定动作。这是沉管预制厂开厂以来,万吨坞门首次启动。记者现场观察,坞门开启需经过横移和纵移90°的拐角动作。

港珠澳大桥

期间,需换缆一次。巨大沉箱式坞门的开启并不简单。施工人员采用信息化集中控制系泊绞缆系统,包括卷扬机、缆绳、导缆桩、监控系统和控制中心构成,来控制大坞门的移动。

即要用7台25吨拉力的卷扬机,作业人员在带缆时采用机旁操作,在坞门移动时采用集中控制;通过监视系统将卷扬机运行状态传送至集中控制室,监视现场运行动态。测量人员利用GPS接收仪,确定坞门位置数据,并将数据传送到控制室。指挥者根据显示情况及测量数据对各绞车下达相应指令,并对管节进行纠偏操作,实现准确定位,误差到10厘米。

据悉,坞门的开启是为了迎接“津安”2号、“津安”3号沉放施工船舶进入深坞作业。整个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共由33节沉管对接而成。沉管管节需在深坞区进行二次舾装、安装沉放作业、沉放演练等。

反复试验确保万无一失情况下,沉管将与沉放驳船对接,在天气合适的“窗口期”由拖轮拖出深坞,至海上指定地点沉放,与岛隧工程西人工岛隧道口对接,实现“深海之吻”。

相关阅读:

港珠澳大桥筹备海底沉管对接 首批沉管段施工

港珠澳大桥建设稳步推进 西人工岛暗埋段端封门完成

珠海车辆可经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新通道到澳门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进展顺利 沉管系泊浮运演练启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