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20珠海什么样?总人口270万建5条有轨电车线路

珠海特区报  2013-12-26 09:43

[摘要] 《珠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将进行相应调整。总规修改确定2020年常住人口规模为245万。2020年,我市将建立由“主城区-新城-中心镇”构成的渐进式、集约组团型的城市空间结构。总规修改要求,到2020年珠海保障房覆盖率要达到40%。

《珠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将进行相应调整。总规修改确定2020年常住人口规模为245万。2020年,我市将建立由“主城区-新城-中心镇”构成的渐进式、集约组团型的城市空间结构。总规修改要求,到2020年珠海保障房覆盖率要达到40%。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高速公路将由4条增加至6条,分别是港珠澳大桥西延线和太澳高速。香洲主城区至西部生态新城除了珠海大道外,还将打通三条连接东西的通道,分别是港珠澳大桥西延线、香海路和金海路。

本报讯记者靳碧海报道:《珠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将进行相应调整。昨日,修改报告提交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进行审议。据了解,修改后的总规延续了前一版的基本框架,结合珠海的城市特色和发展特征,对关键内容进行了修改、增加和强化。

人口:常住人口规模245万

总规修改强调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策略,力争至2020年实现人口、用地、经济的均衡发展,切实加大政府的公共服务、市政基础等民生设施的供给。

根据全口径人口管理与基础设施配套适度超前的原则,总规修改确定2020年常住人口规模为245万,用以指导人均建设用地指标的平衡;总人口270万,指导全口径的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供给。基础设施配套规模为300万人,指导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的配套。

用7年的时间增长近100万的人口,这一数据有何根据?“减少人口流失是新型城市化改革的一个思路。我们对珠海的产业发展进行了预测,按照珠海现有引进的一些重大产业以及衍生的后续项目,比如航天航空、装备制造、医疗医药等产业会吸纳大量的人口。”负责此次总规修改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相关负责人魏正波介绍说。

结构:大分区小混合布局

上版总规中设计的是“主城区-次中心城-外围新城-中心镇”的城市空间体系,但总规修改后减少了空间层级,加强了主城区与新城的空间联系。2020年,将建立由“主城区-新城-中心镇”构成的渐进式、集约组团型的城市空间结构。

“次中心城是指斗门城区和金湾城区,但这一表述感觉在发展上低了一个级别。而且造成两个城区之间的恶性竞争。因此在总规修改中将其整体表述为西部生态新城。”魏正波表示,新的层级关系使各城市组团间形成了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互动式发展格局。

住房:保障房覆盖率达40%

在用地布局上,总规修改坚持住房保障优先的原则。“在保障性住房的选址上采取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开发模式,选址在轨道交通、公交走廊沿线注重职住平衡,并与城市更新相结合。”总规修改要求,到2020年珠海保障房覆盖率要达到40%。

“保障性住房分好几种,有经济适用房,还有廉租房,工厂里的宿舍也算在内。目前我市的保障性住房比例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二十多。”市住规建局总规划师李清告诉记者,我市已确定了30多块保障性住房用地,下一步将会进行具体落实,“绝大多数用地都是在城市范围内”。

据悉,为避免保障性住房成为“贫民窟”的情况发生,我市未来的保障性住房不会按照一个社区的规模来建设,而是采取与商品房混建的方式。“比如在开发商建设的小区里,可能会有一定比例作为保障性住房。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不要产生社会阶层的隔离。”

交通:再增加三条东西通道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总规修改坚持“以人为本、低碳生态”的理念,提倡公交优先,大力发展慢行交通,力争实现交通效率与城市活力的有机结合。至2020年,珠海在大力发展城际轨道的同时,还将加快高速路和快速路的建设,并形成3条组团环线、2条组团联络线组成的现代有轨电车网络。

“高速公路将由4条增加至6条,分别是港珠澳大桥西延线和太澳高速。香洲主城区至西部生态新城除了珠海大道外,还将打通三条连接东西的通道,分别是港珠澳大桥西延线、香海路和金海路。”魏正波说,关于有轨电车2号线和3号线的建设方案,要等1号线运行后根据实际效果再确定。  

 

为了答谢广大网友对房天下的关注和支持,2014年1月12日,珠海房天下购房者大会将在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届时来自珠海的购房者代表、房天下友、业内人士和开发商代表将欢聚一堂共襄盛典,共同见证属于购房者自己的大日子。

活动当天,为回馈广大网友的鼎力支持,房天下特设抽奖环节,现场我们将抽出众多幸运嘉宾,当天可每人还将获得格力海岸沙雕艺术展门票一张!各就各位,房天下年度盛宴,赶快报名吧!更多奖品请点击这里《《《《《(

推荐阅读:

5年涨5153.8元/㎡ 珠海楼市房价一路高歌

珠海西区2013年度九大人气好楼盘角逐 PK进行时

12月底横琴将再推出起拍价77.7亿"总价地王"

城轨延长段拱北到机场只20 一期站点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