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场存在四个不满意 楼市调控下一步将怎么走?

上海金融报  2011-06-14 10:37

[摘要] 严厉的“国八条”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已4个多月,一、二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开始下降。同时,楼市调控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也造成一定影响。资料显示,1—5月全国128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相比去年同期下滑5%,其中住宅土地出让金下滑14%,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下滑幅度更明显。

严厉的“国八条”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已4个多月,一、二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开始下降。同时,楼市调控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也造成一定影响。资料显示,1—5月128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相比去年同期下滑5%,其中住宅土地出让金下滑14%,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下滑幅度更明显。

某房产评论员指出,楼市调控一年多,造成一个没有赢家的结局,现在的市场存在“四个不满意”:一,中央政府不满意,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二,地方政府不满意,财政严重吃紧;三,开发商不满意,想卖房却卖不动;四,刚性需求购房者不满意,因为房价下降不多,但房贷政策调整造成购房成本上升。

房价短期仍难降“所谓的泡沫就是拿针戳一下就破,但中国的楼市泡沫用什么都扎不破,中国的楼市泡沫是钢做的,而且还得继续涨。”香港经济学家张五常近日在“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商业领袖高峰论坛”上语出惊人。谈及楼市。他认为国内充裕的流动性需要容身之所,若不投资楼市,势必流向其他领域,如最近火热的艺术品投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也认为,目前股市不稳定、银行负利率,房地产反而被视为一种相对保险、有效的“防缩水”手段。其原因是,投资者中不乏一批放弃实业转头房地产的炒房客,没有更健康的投资方式,无法解决这些人资金的去处。

财经评论人叶檀也在媒体专栏上发文称,“据预测,有5000亿元资金离开楼市,这些资金并没有像原来所预计的那样投入股市,而最重要的部分仍然进入了楼市,只是没有进入二级市场,而是进入了房地产金融行业。虽然没有完整的调研,但根据国内规模极大的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市场份额显示,70%的投资通过房地产信托进入房地产金融链条。这说明目前民间资金的主流去向仍然是房地产,只不过是从下游投资领域进入上游金融领域而已。”

更有学者认为,政府的行政干预也许会减少房价上涨的幅度,却不会改变房价上涨的趋势。

监管需适时调整然而,住房问题始终关乎民生和社会稳定。当自由的市场出现巨大风险时,政府的监管显得尤为必要。但是,政府监管需要加强并不意味着政府参与市场越多越好,政府更多地应是市场运行规则的制定者、完善者和监管者,而并不是市场运行的直接参与者。

这或许可从香港地区的经验中有所借鉴。数据显示,今年三、四月以来,香港楼市持续升温,目前楼价已超越1997年的高位,利率风险随之提高。近日,香港地区当局出招调控楼市,在进一步提升银行按揭风险监管的同时,住宅用地供应也将大幅增加,并要求银行进一步收紧对购房者的贷款限制,还首次引入针对“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的置业人士的限制。据了解,这已是香港楼市自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第四度推出逆周期的监管措施。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特别强调说,香港地区的魅力就在于资金自由流动,如果不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政府是不会控制楼价的。但目前房地产价格一路走高,风险也随之增长。对此,香港地区对稳定楼市的决心不容置疑,因应形势调整措施力度,必要时将毫不犹疑再推出压抑楼市措施。香港特区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也表示,金管局一直以来都要求银行以审慎和严谨的态度去管理信贷风险。随着香港房地产市场上升周期的持续,按揭贷款的风险亦因此上升,银行须不时提升按揭业务的风险管理。

再观近期内地出台诸如一房一价等政策,由于执行和监督难度普遍较大,对市场直接影响有限。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来看,楼市已逐渐进入调控政策的空档期,现在政府是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来抑制高房价:一方面限制购买力,另一方面增加保障房供给。从大框架上说,两个做法是对的,但具体看来可能达不到预期目的,有必要作出适时调整。

推荐阅读: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516亿元 最快六七月加息

小城市买房也不错 细数中国房价十大城市

港珠澳大桥起步工程率先动工 至今安全态势良好

[房展心电图]珠海放心楼盘大观园 好房随便挑

[NREE]房是承载家的地方 你打算把家安在哪

唐家湾一地块6000元/㎡起拍 起拍价创珠海新高

[购房指南]交通畅配套全环境美 珠海"三好楼盘"

珠海老旧小区物管撤出 物业费是否该适当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