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与银根紧缩叠加 楼市加速"探底"或成定局

中国新闻网  2011-10-24 10:11

[摘要] 近日,京沪穗各大银行相继调高首套房贷利率,继而二三线城市也纷纷跟进,银根紧缩引起人们对于楼市的持续观望态度。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个人贷款与开发贷款趋于紧张,反映了市场对未来房地产价格下行的忧虑。而经济学家谢国忠也一如既往的抛出唱空言论,他认为,未来国内的房价下跌50%很正常。

近日,京沪穗各大银行相继调高首套房贷利率,继而二三线城市也纷纷跟进,银根紧缩引起人们对于楼市的持续观望态度。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个人贷款与开发贷款趋于紧张,反映了市场对未来房地产价格下行的忧虑。而经济学家谢国忠也一如既往的抛出唱空言论,他认为,未来国内的房价下跌50%很正常。

限购与缩银根双重政策发力

无论是限购令还是银根紧缩,都显示出中央对于遏制房价上涨势头的决心。而各项事实也证明,楼市未来趋势正朝着调控目标迈进。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表明,70个大中城市中17个城市价格下降,比8月增加了一个。29个城市价格持平,另外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3%。

8月中旬,住建部制定了新的限购城市标准,建议各地政府扩大限购城市范围。限购8个月来北京商品房住宅签约套数为51934套,而去年同期则为63705套,同比下调了18.4%。限购令对于楼市影响日益加深,房价下行趋势呈现,楼市交易量持续下滑。

专家认为,限购令让一线城市的房价停止住了上涨的势头。

而如今,调控手段似乎已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行政命令,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等货币紧缩政策更符合房地产市场规律。然而此次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究竟是刻意打压楼市还是银行真的缺钱,各方意见不一。

京华时报评论认为,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说明银行意识到房贷市场的风险,收缩地产信贷,控制风险正成为共识。首套房贷利率提高,是银行出于自身商业利益作出的选择,和此前政府施压不同。

但也有银行人士对此表示不同看法。广州某银行人士表示,收紧房贷的主要原因并非传闻的银行看淡楼市,而是“确实没钱了”。

在今年银根紧缩的背景下,银行的信贷额度本身就已经比较紧张。严格的监管要求迫使银行不得不压缩贷款规模,而这种情况到年底会更加突出,因为越是临近年底,银行放贷额度就会越吃紧。

银行通过提高首套房贷利率不仅可以提升房贷利润,更通过提高利率的手段调整了供需关系,将节省出来的额度投入到对公或者消费类信贷上,以争取更大的利润。这也意味着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趋势在年内将不会缓和,更有银行人士预计房贷趋紧的情况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相关阅读:

楼市下行渐显 开发商净利大幅下滑或引促销潮

"爱珠海"全城搜索热盘 10.30看房团火热召集!

限购让楼市调控显现实效 快速上涨势头得遏制

珠海业主为扩建出"歪招"竟在公共平台砌小屋

房地产上市公司3季报陆续出炉 净利润大幅下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