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基金变身炒房团 趁火打劫还是火中取栗

财新网-新世纪  2011-12-12 11:44

[摘要] 风险在于缺乏专业投资人,资金来源过多依赖信托渠道,或干脆成为炒房团的变种。当房地产业在严冬中瑟瑟发抖时,房地产基金迎来热火朝天。

风险在于缺乏专业投资人,资金来源过多依赖信托渠道,或干脆成为炒房团的变种。当房地产业在严冬中瑟瑟发抖时,房地产基金迎来热火朝天。

随着房地产行业资金链紧绷,为房地产项目融资的房地产基金出现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仅深圳一地正在运转的房地产基金就有2200家,天津则有1000多家。

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本土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分为以鼎晖房地产基金、普凯投资和高和投资为代表的独立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以及由房地产企业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并发起设立的房地产基金。今年三季度,房地产基金领域以18起投资案例和12.69亿美元的交易规模,跃居各行业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榜首;截至三季度,共有22只私募房地产基金募集到位32.25亿美元;其中,由本土机构募集的基金数量及金额占比分别超过80%和70%。

随着房地产基金的急速扩张,部分房地产项目的资金需求得以解决,但风险也在积聚。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对《新世纪》表示,“当房地产基金快速扩张时,其中一些房地产基金公司投资的项目会出问题,关联交易也会暴露风险点,GP(管理公司)和LP(投资人)的可能无法保证,甚至真的会被套牢。”

人民币募资

与几年前外资地产基金的大量涌入不同,目前境内的房地产基金一般都采用人民币募资。

一位外资房地产基金人士对财新记者说:“跟境内基金相比,我们基本没有竞争优势,因为外汇结算非常复杂,资金审批程序繁琐,并且房地产公司如跟我们合作,合作主体还要变更形式。”

不过,外资房地产基金跟内资房地产基金相比,对项目的尽职调查和投资后管理都更严格。“比如,投资后管理,我们会派人在项目上全程跟踪,而非全部交由房地产公司;对外打款超过一定的额度,要求必须跟我们商议决定。”上述外资房地产基金人士说。

房地产基金一般分为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的退出方式,一般会设定为在房地产项目开始销售的时候,或轮销售时就退出。股权融资方式,则在地产项目全部销售完之后退出,时间比债权融资方式要长。

范小冲说:“债权融资需要抵押物,并且要付利息,对风险监控更严格。房地产项目必须四证齐全,再加上足够的抵押物。债权融资的杠杆,使得拿到这块的融资不是很容易。而股权融资进入之后,能扩大股本,使得债券融资也变得相对容易,并且不用付息,可以参与项目管理。”

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则表示,房地产股权信托需到银监会前置报备,满足“四三二”的要求,即四证齐全、30%自有资金、二级开发资质。所以,现在开发商较倾向于跟基金公司合作,一方面监管可以过关,另一方面房地产基金运作也能省一些税。

从投资上看,房地产基金GP参与到项目的发起和管理,其投资金额占股本的1%-3%,占项目总利润的20%。房地产基金LP的行业平均预期,一般是年化15%-30%。

在GP和项目开发商合作模式上,一种方式为“瀑布式”,即在合约中规定优先获益部分;另外一种就是“保底式”,GP会与项目开发商约定每年的一个保底,在此基础上再谈增长部分的。

开发商当GP

“对于房地产基金的选择,有几条原则:一是要跟前20名的地产商合作,这样万一出事了至少不会跑路;二是项目区域要好,至少三线城市以上的项目;三是具体的项目要满足IRR(内部率)25%以上,销售净利润率15%以上。”一位机构投资人表示。

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对财新记者说:“一般地产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开发商任GP,收取募资额的2%-3%作为基本管理费,利润则与LP二八分成。”

金融行业对房地产的紧缩政策,使得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非常紧张,以前房地产企业可以通过上市、信托、银行融资,现在这些渠道一一被堵上,房地产基金成了救命稻草。自2010年始,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如金地、远洋地产、绿城集团、万通地产等与金融机构合作,成立了房地产基金管理公司。它们的优势是储备项目较多,但风险也在于此。

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人士认为:“如果基金管理人的发起方是房地产开发商,管理人不应刻意来做跟开发商的关联交易。”

“这些由开发商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容易让人质疑其在项目上的选择:是否会把利润好的项目留给开发商自己,而把风险高的项目留给客户。另外,如何控制关联交易的风险?”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如果房地产基金投资的是开发商自己的房地产项目,那么项目资质、尽职调查、风险评估、合同条款等都存在潜在的风险因素。

一位房地产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不同的地产开发商在拿地、建筑等具体方面优势各不相同,如果一个项目设定的非常高,那么投资人需要从拿地的过程中就已经介入,但目前还未出现如此操作的房地产基金。出现历史颇短的中国房地产基金管理人,还需要通过实战来提高水平。

相关阅读:

土地市场进入冰封期 开发商与地方政府博弈地价

限购还是现购? 延期的限购令让楼市进入"严冬"

外""企撤"内"企转 涉房企业加速逃离房地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