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突出城市亮点让横琴"变脸"规划4处商业步行街

珠海特区报  2012-03-07 10:25

[摘要] 沿着环岛绿道一路骑行,就能游历整个横琴岛;山清水秀的天沐河周边将建市民服务中心;高密度区域的公共建筑之间将有公共有盖步行空间相连接……从日前出炉的《横琴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以下简称《控规深化》)里,横琴宜居宜业环境有哪些亮点?

沿着环岛绿道一路骑行,就能游历整个横琴岛;山清水秀的天沐河周边将建市民服务中心;高密度区域的公共建筑之间将有公共有盖步行空间相连接……从日前出炉的《横琴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以下简称《控规深化》)里,横琴宜居宜业环境有哪些亮点?如何把最人性化的城市设计理念从纸上规划变为现实?你都可以从中找到更清晰的答案了。

日前,历经一年编制完成的《控规深化》经市政府同意后,由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批复实施。记者从《控规深化》文本看到,其在原《控规》的基础上,对横琴的城市山水格局、市政工程、地下空间规划、城市天际线、中央商务区规划、口岸规划及路桥命名等方面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与设计。

据横琴新区规划国土局负责本规划编制工作的郝晋介绍,自2010年5月《横琴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颁布以来,横琴已按照规划热火朝天地开展建设。根据横琴开发的需要,为突出城市特色、细化强化规划对于建设开发的指导性,横琴新区通过国际招标和公开招标委托国内外一流专家团队陆续编制了《珠海市横琴新区滨水地区及道路系统景观规划设计》、《珠海市横琴新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专项规划》、《横琴新区绿道网建设及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横琴新区生态岛建设总体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体现科学发展、注重生态保护、优化空间使用、规范建设标准的规划体系。

为了以法定规划的形式吸收各专项规划的成果,横琴新区委托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控规深化》,在原《控规》主要刚性内容即定位与发展目标、功能结构等“六不变”的基础上对原控规进行深化,使其更具可实施性,更利于表达城市理想、更便于指导横琴的开发建设。

《控规深化》也将成为横琴建设“开放岛”、“活力岛”、“智能岛”、“生态岛”的有效保障。

公共服务

天沐河周边建市民服务中心

据介绍,《控规深化》整合了法国AMA设计公司在《珠海市横琴新区滨水地区及道路系统景观规划设计》中提出的“山脉田园、水脉都市”的设计理念,“在尽量保留天沐河(即原中心沟)区域原有水系格局的基础上,将道路与水网紧密结合,更能体现岭南水城特色,体现生态效应”。

记者从规划图看到,结合横琴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沿天沐河北侧届时将布置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综合文化娱乐中心等区级文化娱乐设施。“这里的设计理念与‘深圳市民中心’有异曲同工之妙,集行政办公、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有望成为城市‘心脏’”,郝晋介绍说,天沐河地区不仅将创造一条串联亲水空间、可连续通行和体验的生态景观廊道,沿河还规划了游艇和交通船码头,使天沐河成为市民水上出行的干道和游艇穿梭之地,强化了水脉都市的特色。

相关阅读:

横琴一文化创意产业用地由珠海景富旅游竞得

粤港澳组城市群 横琴成服务业发展引擎

珠澳跨工区空置多运作难 盼借鉴横琴引资入园

横琴文化创意区一地块28日拍卖 起拍价1200元

神华集团5亿投6万平地块 拟在横琴建区域总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