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地产信托本月迎兑付高峰 标普拉响降级警报

京华时报  2012-03-23 09:40

[摘要] 除了抓紧促销卖房外,大规模到付资金正重压房企资金链。国泰君安预计,2012、2013年房地产信托总到期规模分别为2000亿元、2200亿元,其中2012年到期规模为2011年的4倍,兑付高峰自2012年一季度将持续至2013年下半年。

地产信托本月迎兑付高峰 标普拉响降级警报

除了抓紧促销卖房外,大规模到付资金正重压房企资金链。来自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将迎来房地产信托产品到期兑付高峰期,3月将为今年个兑付小高峰。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近日发布的报告警告说,中国房地产市场严酷的运营环境、越来越大的再融资风险,正在将当地房地产开发商推向降级边缘。

兑付高峰期本月来临

房地产信托指的是信托投资公司发挥专业理财优势,通过实施信托计划筹集资金。用于房地产开发项目,为委托人获取一定的。自2009年下半年,在货币政策、限购政策的双重压力下,开发商的现金流压力越来越大,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快速上升,信托成为了银行贷款之外,房地产行业最重要的融资渠道。

国泰君安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调控之前,每季度房地产信托平均发行额不足100亿元;2011年第二季度达到峰值,单季度发行规模达1226亿元。截至2011年末,房地产信托余额达6882亿元的高峰。

此外,房地产信托的水涨船高。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给出的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产品走高,去年三季度房地产信托的平均率为10.19%,较其他产品平均率高出1.9个百分点。

多家机构预测,今年将迎来房地产信托产品到期兑付高峰期。中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和2011年新增房地产信托估计为5000亿元,占到存量信托的70%。

由于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期限多在1.5年到3年之间,尤以两年期限的产品居多,所以2012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兑付规模较大,达到1172亿元,其中今年3月、6月、7月和8月为兑付高峰。

国泰君安预计,2012、2013年房地产信托总到期规模分别为2000亿元、2200亿元,其中2012年到期规模为2011年的4倍,兑付高峰自2012年一季度将持续至2013年下半年。

中小企业存资金压力

“信托产品的‘命门’是到期兑付时间刚性,即必须准时兑付。因此房地产信托面临的风险是销量下降会直接影响资金流动性,进而影响准时兑付。”评论员李泽蔚表示,大型企业偿付能力基本不存在问题,中小型企业到期偿还本息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面临巨大兑付规模的房地产企业与信托公司共同承担巨大压力。近日,杭州工商信托公告称其旗下的昆仑置业丁桥投资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提前18天清算,而刚刚过去的2月份,就已经有天津信托、山东信托、华润信托、杭州工商信托、江苏国际信托、华宝信托、中诚信托、中融信托等多家公司,或公告或被证实有房地产信托计划提前清盘。

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大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房地产项目正在急剧增多。

中原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并购案例激增与房企资金链紧张不无相关,不少中小房企在产权市场转让股权、债权,抛售房产、在建项目等实物资产实属不得已的“断腕”求生。今年2月房地产规模股权变动超过13宗,交易金额31.7亿,同比12年同期6宗12.5亿分别上涨53.8%、153%。

相关阅读:

多家房企再启动融资计划 房地产信托又现井喷

地产业遇寒冬 境外资本渗透房产领域迹象明显

首开欲信托融资25亿 频繁举债解拿地资金之渴

银监会主席阎庆民: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可控

委员:巨量信贷到期 今年房价或将继续下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