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开限价房曝三宗罪 墙体"由实变空"差价30万

中国网  2012-08-03 09:56

[摘要] 近日,中国网接到多位业主投诉,称北京首开集团旗下公司开发的限价房项目同馨家园存在漏雨渗水、外墙空心等多处问题,疑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该项目开发商北京首开晟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默姓工程师承认房屋存在质量问题,目前已成立专门小组着手解决,但未给出具体方案及期限。

近日,中国网接到多位业主投诉,称北京首开集团旗下公司开发的限价房项目同馨家园存在漏雨渗水、外墙空心等多处问题,疑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该项目开发商北京首开晟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默姓工程师承认房屋存在质量问题,目前已成立专门小组着手解决,但未给出具体方案及期限。

一宗“罪”:墙体材料“由实变空”

差价或近30万元

20号楼业主李女士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反映,称在装修过程中发现自家厨房、卫生间的墙面均使用的是空心材料,导致油烟机、橱柜吊柜、热水器等无法安装,“装修工人说,这种墙的厚度只有两厘米,根本挂不了重物。”李女士很不解,“难道保障房的厨房就是摆设,连油烟机都不需要挂了吗?”

此外,李女士称,自家卧室的一面外墙使用的居然也是空心材料,“如果不是觉得预留的空调孔位置不合理,重新打了孔,还真发现不了开发商的偷梁换柱。”记者把手伸进新打通的空调孔,发现里面确实是空心的,而开发商预留的空调孔则为实心。

令人费解的是,在交房时,每户收到的“分户验收图”上明确显示空心墙部分的材料应为加气块,这种材料具有容重轻,保温效能高,吸音好等优点,被广泛用于民用建筑中承重或非承重结构中。那么图纸上的加气块又是如何变成“空心砖”的呢?

开发商向业主提供了一份《工程洽商纪录》,上面提到“用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二次结构墙体,面层易开裂,不便于后期维护,砌筑材料及方法改变为BM轻集料隔墙砌块,本条为技术变更,若原材料(加气混凝土砌块)在施工期间,价格不变,不涉及经济”。业主要求拍照留证时,开发商屡次阻挠。当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询问两种材料价格是否存在差异时,负责施工的中国新兴保信建设总公司技术处一位安姓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价格绝无差异。关于业主为何会收到一份与实际情况不符的验收图,北京首开晟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姓默的工程师称,系工人疏忽,将原图纸当做修改后的图纸贴到了每户业主家。

记者随后向北京某生产加气块与BM轻集料的厂商进行了咨询,对方给出的加气块价格为210元/m3,BM轻集料的价格为155元/m3,两种材料价格相差55元。如此推算,若以每户使用8.45m3加气块来计算,造价为1774元,而换做BM轻集料,造价仅为1309元。据记者了解,同馨家园19、20号两栋楼共有住户640户,若按上述数据推算,使用两种不同材料的差价高达297600元。另据业内人士称,由于加气块对施工技术要求较高,因此工人的人工费也较使用BM轻集料要高。

记者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2011修正)》,该法第七章第七十四条明确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在施工中偷工减料的,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或者有其他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或者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行为的,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造成建筑工程质量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的,负责返工、修理,并赔偿因此造成的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宗“罪”:16户漏装排烟道怪农民工顺利通过四方验收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昨日在同馨家园看到,20号楼外的一排不锈钢烟道格外醒目,据小区业主介绍,这就是开发商为01户型补装的排烟管道。

据悉,该小区16户业主在验收房屋时发现,自家厨房居然没有安装排烟管道,找到开发商理论后,对方竟称“由于施工人员大多为农民工,工作疏忽导致排烟道漏装。”作为补救措施,施工人员在漏装烟道的厨房窗边打了洞,将不锈钢排烟管套在洞中,由预埋排烟变为“直排”。于是就出现了记者以上看到的情景。

对此,业主纷纷表示不满,“开发商说直排和预埋烟管效果一样,可烟道就在窗户边上,做饭时根本不能开窗,否则烟就全跑回屋里了。”除了涉事的16户业主外,与该单元相邻的两个单元业主也表示,“直排”油烟势必会影响邻居,甚至是整栋楼居民的生活。

开发商相关负责人郎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此房为两限房,施工工人多为农民工,上述问题可能是工人们疏忽所致。而中国网记者追问为何房屋存在如此大的疏漏居然能通过验收,首开晟馨公司默姓工程师称,因验收时四方(开发商、施工方、设计院、监理方)的疏漏,未发现此问题。

目前,开发商除了为漏装烟道业主安装“直排”外,尚未就此事做进一步的说明和解决。

相关阅读:

以后只能卖现房?取消预售制传言触动房企神经

二手房中介受贿将被罚 佛山严打中介组织腐败

联通分公司贿赂房企求垄断小区通信 被罚2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