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预售制取消吓坏开发商 住建部称其是谣言

海峡都市报  2012-08-03 10:04

[摘要] 一则将取消预售房制度的传闻让地产板块暴跌。针对此传闻,住建部新闻处称是谣言。权威人士表示,商品房预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确定的一项制度,短期内如若取消将会造成供不应求反而引发房价暴涨,所以暂不会轻易取消。而本次国务院督查组的调研会议中也并未提及。

一则将取消预售房制度的传闻让地产板块暴跌。针对此传闻,住建部新闻处称是谣言。权威人士表示,商品房预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确定的一项制度,短期内如若取消将会造成供不应求反而引发房价暴涨,所以暂不会轻易取消。而本次国务院督查组的调研会议中也并未提及。

预售制也就是俗称的“买期房”。我国商品房预售制度始于1994年。在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初期,建立预售制模式的目的是扶持成长中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降低房地产企业资金壁垒。

业界分析取消预售 房企资金压力将大增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张大伟分析称,目前现房价格均明显超过期房,在开发商的成本中,主要成本是土地成本及建安成本,而如果取消预售,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将明显增加,除少数国企和大房企外,其他企业的资金成本将大幅上涨,有50%的房企可能面临被兼并或者倒闭的风险。

“如果在目前取消预售制,楼市将会被少数国企及大房企而独占,房价不仅不会下调,反而会继续明显上涨。”张大伟如是分析。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取消预售制的动作太大,在当前阶段其带来的影响不能低估。”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此前也分析称,目前阶段取消预售制度会造成供应量减少,产生供不应求的局面,对抑制房价会起反向作用。

相关阅读:

首开限价房曝三宗罪 墙体"由实变空"差价30万

以后只能卖现房?取消预售制传言触动房企神经

各展所长更具优势 房企联手开发成楼市新趋势

义乌市发布官方微博 称继续执行楼市"限购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