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珠海供水服务评级即将发布 综合指数为86.85分

珠海特区报  2012-08-08 09:26

[摘要] 昨日,由中国供水服务促进联盟组织、中国水网作为评级机构的中国供水企业服务评级专家团来到珠海,对珠海水务集团供水服务进行评级。专家团通过走访对我市水质指标、供水服务、供水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逐项打分深入讨论。

昨日,由中国供水服务促进联盟组织、中国水网作为评级机构的中国供水企业服务评级专家团来到珠海,对珠海水务集团供水服务进行评级。专家团通过走访对我市水质指标、供水服务、供水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逐项打分深入讨论。

据了解,基于国家发改委正在进行《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修订,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与中国水网联合研究并推出了“中国供水服务评级指标体系”(以下简称“体系”)。体系针对用户、企业和政府均比较关心的方面,选择四个关键性的复合指标作为突破口进行研究,包括用户服务指数、水质合格率、供水能力指数、供水绩效指数。

今年5月,中国供水企业服务评级专家团对五地进行了试评。试评供水服务综合指数90分(含)以上的定义为5A级服务,80分(含)至90分的定义为4A级服务。

五地中澳门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获得5A评定,珠海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江苏江南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自来水公司、长沙水业集团有限公司获得4A评定。珠海综合指数86.85分。

昨日,专家团再次对珠海供水服务进行评审。整个流程包含数据采集、数据验证、专家考察、专家评审、结果发布五项内容。

前四项工作昨天已全部结束,评审结果需要进行统计归纳,因此当天并未公布。据了解,珠海是该体系进行的正式供水服务评级发布的城市。

专家解读:水价上调是大势所趋直饮水入户暂无法实现

热点一:未来几年水价将进一步上调

据了解,目前我国水价采取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而影响水价上涨的因素又是多方面的。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总结以下几点原因:是水源受污染严重,水质衡量标准提高,导致水成本上升;第二是水资源费增加;第三是环境成本高,处理收费增加。

因此傅涛认为,随着供水成本的上升,如果水价不变,则增加的费用必须由政府来承担,长期下去会引发社会问题。他预计未来5到10年,我国水价上调仍是趋势所向。“在受益者支付原则不变的情况下,水价上调的合理性、科学性也要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我也相信水价虽然调整,但仍会保持在合理区间内。”

热点二:听证会缘何成“听涨会”

就此前有网友质疑水价听证会变为“听涨会”,记者也向相关专家进行了提问。傅涛表示,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举办听证会是价格部门征求供需双方还有社会各界的意见。就水价来说,市民不可能通过一两天的时间来全面了解供水成本,而得出水价是否要上调的结论。因此政府调整水价必须要做好成本核算,并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认真听取听证会代表的意见。

“举例来说,水价比如要上涨几毛钱,如果大家都不同意,并不代表这几毛钱就不涨,而是政府必须自己掏钱来进行补贴。实际上听证会就是政府和老百姓之间商量这几毛钱谁出的问题,或者是出多出少的问题。”傅涛表示,说听证会需要投票是一个误解,水价的决定权也并非听证会。

热点三:珠海暂不具备直饮水条件

港澳地区已做到自来水直饮,我市不少小区也实现了直饮水入户,珠海在自来水直饮方面是否已具备条件呢?几位专家分别对此进行了解读。

“以前许多地方都召开过关于直饮水的会议,但不少专家反对。按照目前珠海的情况,自来水直饮意味着需要两套管道,重新铺设管道显然不现实。”清华大学教授、水工业学会给水委员会副主任兼给水深度处理研究会理事长王占生表示,生活小区在这方面确实有一定的条件,可以推广。

深圳市大通水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相钦也表示,直饮水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即使珠海的出厂水完全达到直饮标准,但管网施工、管材、老化等问题都会使水质缺乏可靠保证。这就需要大笔投资,提高管网质量,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

相关阅读:

珠海机场高速A3段桩基完成 降低对村民房屋影响

北大回应户均住房116平米:网上不满者因未达标

斗门签署改革创新协议 开启新一轮的改革创新

六省市楼市完成督查 成都房企称赔本希望放宽政策

谢国忠:以房价收入比计算 中国房价全世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