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警惕房地产投资下滑 影响正常的供给

经济参考报  2012-09-07 14:26

[摘要]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677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4%,增速比1至6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3677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4%,增速比1至6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

而与2011年1至7月33.6%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相比,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出现腰斩,且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态势已持续一年之久。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势必减少下一阶段正常的市场供给,造成新的供需失衡。

数据显示,1至7月住宅投资为25226亿元,增长10.7%,增速较1至2月回落12.5个百分点。更值得警惕的是,房屋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等供应先行指标也持续走弱。

1至7月,新开工面积为103905万平方米,下降9.8%,降幅比1至6月份扩大2.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3.4%。

与此同时,房企土地购置面积也持续走低。1至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4.3%,而在2011年1至7月份,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同比增长高达15.4%。

和供应先行指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正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

1至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85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降幅比1至6月份缩小3.4个百分点,与1至3月份相比降幅更是缩小了8个百分点。

反差形成并非偶然。今年以来,在调控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下,房企普遍看淡后市,因此纷纷搁置购地计划或放缓开工节奏,而当时市场需求的持续观望更加深了这种调整。值得警惕的是,尽管当前楼市仍处去库存进程中,但销量的平稳回升与供应先行指标的持续走低,将对未来供需状况产生较大影响,继续增大供给既现实又紧迫。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政策评估报告》指出,从销供比来看,2008年至2011年间,除2009年1至2月其比值小于1外,其余月份比值均大于1,表明需求量长期大于供给量,供需矛盾较为严重。

虽然今年1至4月,销售面积下降13.4%,竣工面积增加30.2%,供求矛盾略有改善,但由于二季度住宅成交逐渐活跃,住宅销售面积在5月、6月已超过同期竣工面积,特别是6月份重点城市成交量已接近2010年调控以来的高点,出清库存时间明显缩短。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深圳等10个代表城市出清周期均值降为14个月,比年初缩短4个月,是今年以来。

据某房地产研究院统计也显示,8月北上广深等10大典型城市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少于成交量。除4月份以外,今年其余各月份的成交量均大于供应量,这给未来房价带来了上涨的压力。

事实上,中央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在频频释放增加住房供给信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天津考察保障房建设时强调,本轮房地产调控已经持续两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总体上得到遏制。但是,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需要坚决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更重要的是增加住房有效供应,包括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房供应,已建成的保障房要尽快投入市场。

毋庸讳言,在调控持续高压态势下,房企普遍谨慎看待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短期恐难有起色,为巩固调控成果,使销供比持续改善,扭转过去几年供求失衡的局面,仍需继续发力增加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的供给。

相关阅读:

业内分析:部分城市楼市或即将出现供应紧张

横琴新区"三打两建"以来新增企业数达462家

置业指南:门道多 购买者要分清三大类

秦虹:房地产调控将继续坚持抑制投机方向

各地推地显"诚意"房产企业吸纳力存质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