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未能摆脱政策市 "金九银十"成色还要看变数

广州日报  2012-09-11 17:54

[摘要] 全国房价涨声一片。本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0个,较6月份翻了一倍。

房价涨声一片。本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0个,较6月份翻了一倍。7月份,广州一手住宅79.67万平方米的网签面积,创2010年10月份后的新高。

然而,7月份的量价齐升仍没能给市场足够的信心。

8月2日,网上一条流传的“国家将取消住房预售制度”的消息,令A股市场地产股暴跌,资金纷纷逃离。最近,有银行开始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本月20日,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湖南、湖北被列入房产税第二批试点征收范围,更触动社会各界的神经。房地产市场还是没能摆脱“政策市”的标签。

从目前来看,楼市还存在着三大“变数”,且变数往往会在9、10月份发生(以下的结果,都是预测会否在9、10月份发生),进而影响“金九银十”的成色。

变数1

国务院督察组结论是好是坏?

在国务院派出的督查组陆续回京后,房地产调控走向再成业界关注焦点。业内预期,这次调研形成的督查结论,将会直接影响政府下一步调控房地产的思路。

从近期传出的风声来看,督察组的结论偏向乐观:“楼市基本是健康的”、“各地楼市相对稳定,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形势没有那么严峻”……不必再出台调控新政,只要对现有政策严格执行,遏制好投机、投资,做好保障房,同时加强督查和约谈,就不会有问题。

在楼市博弈期,各种消息满天飞,在正式结论公布之前,所有的消息都只是传言。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这一判断“并不知情”。

参与了此次督查的国家发改委人士,在做完“只要市场不是大幅急剧反弹,就不会调控加码”的表态后,又补充“尽管督查组已经将上述情况汇报给国务院,但毕竟只是初步判断。

下一步调控如何走,还得看形势变化”,说明调控依然存在变数。

★结果1:不再出台新政

●可能性:极大

●预期市场表现:“金九银十”再现

楼市成交活跃的状态将延续至“金九银十”。今年9、10月,广州一手住宅供应量大,买卖活跃程度肯定会有所提高。去年9、10月份的成交惨状不会在今年重演,要想达到2010年“金九银十”的疯狂程度难度也较大,六七十万平方米是比较现实的成交量。

★结果2:出台调控新政

●可能性:极小

●预期市场表现:重演去年惨状

市场将重新陷入观望,重演去年的惨状。由于9、10月份失收,众多房企难以完成全年销售任务,开发商的资金链再度绷紧,部分房企将陷入困境甚至倒闭,房地产市场将会重新洗牌。

相关阅读:

住建部:楼市调控政策不会动摇 还会持续相当时间

为避随时出台的调控新政 开发商金秋推盘心切

发改委称 下半年需要防房价反弹稳定调控政策

发改委:下半年要稳定调控政策 防止房价反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