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岛头最后一个钢圆筒顺利拆除

珠海特区报  2013-03-04 00:00

[摘要] 随着1600吨起重船的主钩缓缓提升,重300多吨的钢圆筒及其相邻副格在切除后被成功吊起。3月1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西人工岛小岛岛头最后一个钢圆筒被顺利拆除,标志着西岛钢圆筒岛壁围护结构施工画上圆满句号。

随着1600吨起重船的主钩缓缓提升,重300多吨的钢圆筒及其相邻副格在切除后被成功吊起。3月1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西人工岛小岛岛头最后一个钢圆筒被顺利拆除,标志着西岛钢圆筒岛壁围护结构施工画上圆满句号。西岛岛头形成开敞式施工水域,为实现西岛隧道暗埋段与首节沉管对接的“深海之吻”奠定坚实基础。

港珠澳大桥

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由61个超大体量钢圆筒及124片弧形钢板副格组成止水围护结构,深插大直径钢圆筒深海筑岛为世界首例。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于2011年完成人工岛围护结构施工,创造“当年动工,当年成岛”奇迹。

2012年完成西岛隧道暗埋段CW1、CW2主体混凝土结构,构筑起伶仃洋上“砼”墙铁壁。按照施工工序,暗埋段CW1、CW2及二次止水结构施工完成后,需拆除东侧岛头X08、X09、X10钢圆筒及相邻副格,形成开敞式施工水域,为隧道暗埋段与首节沉管对接做好准备。

记者现场了解到,需拆除的钢圆筒直径均为22米,切除标高为水下16米,总切口长度约654米,切除总重量960余吨。为确保钢圆筒拆除圆满完成,岛隧总部选定技术实力雄厚的潜水施工合作队伍,严格审定切割吊装方案,全程跟踪服务并加强过程的管控。

按照总部要求,施工人员与潜水作业队伍紧密配合,针对岛头施工水域狭小、施工船机众多、交叉作业环境复杂、气候条件多变等问题,加强施工船舶协调,实时跟踪风力、潮水等气象信息,抢抓有利时机,完成了砂面标高测量、水下砂面及桩头探摸、钢圆筒及副格内外壁清理、吊运工作平台搭设等前期准备工作。

2月10日,蛇年大年初一,钢圆筒拆除工作拉开序幕。14日,X09钢圆筒回填砂清除完成,具备水下切割作业条件。17日,水下切割作业全面展开,60名潜水员轮番下潜进行清理切割。

24日,钢圆筒及副格总长约277米切割完毕,并采用1600吨起重船配合,完成钢圆筒及副格的拆除。至3月1日,岛头最后一个钢圆筒也顺利拆除。至此,60多名潜水员在16米深外海海底连续奋战了18天,顺利完成岛头三个钢圆筒拆除,实现了水工建设史上的又一次突破。

相关阅读:

港珠澳大桥西延线 香海高速有望明年开工建设

港珠澳大桥昨进行载荷试验 探海44米搜集数据

港珠澳大桥延长线300平方米的违法占地被清理

港珠澳大桥新节点 海底隧道沉管起浮横移

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今年3月可实现"深海之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