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房陷阱调查:近半中介缺经营资质 监管处于真空

中国广播网  2012-05-14 11:52

[摘要] 据经济之声报道,在前几篇的报道中,记者揭露了北京租赁市场上黑中介们一步一步构造消费陷阱,侵害租户利益的不法行为。比如定金陷阱,合同陷阱,收费陷阱和房东陷阱。租房市场如何规范,才能让消费者消费得起,消费得安心?

租房陷阱调查:近半中介缺经营资质 监管处于真空

据经济之声报道,在前几篇的报道中,记者揭露了北京租赁市场上黑中介们一步一步构造消费陷阱,侵害租户利益的不法行为。比如定金陷阱,合同陷阱,收费陷阱和房东陷阱。租房市场如何规范,才能让消费者消费得起,消费得安心?

从2010年国家实行房地产调控,特别是去年2月份北京出台限购令以来,租房市场开始火爆,中小中介公司也大量出现。我爱我家地产公司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目前北京的大小中介公司有近一半是没有经营资质的:

胡景晖:在北京市住建委注册的、有资质的应该有2000多家,但实际从事经营的,因为也有一些打着信息咨询、物业管理从事的大概有4000家左右。也即是说,有1500-2000家没有资质但从事经营的机构。

胡景晖说,对没有经营资质、也不加入行业协会的中介,目前监管是处于真空状态:

胡景晖:说行业规范,行业管理,已经很多年了。管来管去都是守规矩的老实孩子被管起来了,但是不老实的孩子根本也没加入协会,也不办理资质,根本也不在管辖范围之内。

这一点也得到了北京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李文杰的证实:

李文杰:工商发了营业执照,他就是合法经营,只要依法纳税依法经营就是一个正常的公司。

要从事房地产经纪行业,你就必须到住建委登记备案,有资质。如果我有营业执照没有资质的怎么办?

目前没有太强制的措施,按照规章制度来讲他应该到住建委备案,它只是个规章,但并不违法。超出的这部分我觉得是不合规定经营,但这部分住建委是看不到的。

立法缺失、监管不清,中介租客纠纷不断。租客去住建委投诉,住建委推给工商局,工商局推给法院,法院以民事纠纷进行审理。

北京市明宪律师事务所王文书律师说,最后的结果就是中介违法成本很低,消费者维权成本很高:

王文书:虽然可以立案,还能胜诉,但是诉讼时间长、成本高。很多中介正是抓住这一点,明确拍胸部称自己不怕起诉。

去年上半年《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和《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先后出台并实施,对房屋中介哄抬房租价格、售房价格等问题进行规范。管理办法真的能打击黑中介们的违法违规行为吗?

胡景晖认为,就北京市场来说,相关办法的落地效果并不理想,要消除租房市场的乱象,首先一条是在准入上要严格控制:

胡景晖:如果没有住建委的资质,工商局也不应该发营业执照给它们。没有执照没有资质就应该不能让它们正常营业。

相关阅读:

香港租房缘何让人放心 租房较普遍中介很正规

中山写字楼产品大量入市 租金仅为广州1/3水平

多地房租大幅上涨 中低收入者叹"切肤之痛"

北京出租房面积标准征求意见 人均不低于5平米

投资者青睐商业地产 开发商改租为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