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年商业地产的春天是否还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15 00:00

[摘要] 2011年,是国家宏观调控非常严厉的一年,限购等调控措施让住宅市场不仅经历了秋天,更进入寒冬。与住宅市场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商业地产异军突起,几乎让2011成为商业地产年,商业地产的全盛时代来临,不仅价格保持在高位,成交量在去年底同比大增。

商业地产异军突起

2011年,是国家宏观调控非常严厉的一年,限购等调控措施让住宅市场不仅经历了秋天,更进入寒冬。与住宅市场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商业地产异军突起,几乎让2011成为商业地产年,商业地产的全盛时代来临,不仅价格保持在高位,成交量在去年底同比大增。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1年房地产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商品房销售额达59119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2.1%,其中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仅10.2%,而属于商业地产部分的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同比增长率分别高达16.1%和23.7%。

销售面积方面也如此。201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0.99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9%,办公楼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6%。

对投资者而言,拿地成本较低、不受限购政策影响等因素使得商业地产项目获得了“风险避风港、资金蓄水池”之称谓,许多传统住宅类开发企业也逐渐将目光投向商业地产领域。

高纬环球分析表示,国内宏观经济的积极表现提升了消费者信心指数,不断增长的购买力推动了零售地产的发展。同时受欧美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国际零售品牌也纷纷将中国一二线城市作为扩张重点。

今年依然看涨

虽然多家商业地产研究人士都表示,2012年一线城市写字楼租金的行情受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影响,但总体上涨已经形成共识。仲量联行深圳商业地产部主管夏春毅预测,“受全球经济走势疲软、中国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未来12个月租户的扩张需求受限,市场观望情绪将有可能持续,租金增长空间进一步收窄。”

在一些地产人士看来,与住宅市场相比,写字楼市场是2011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大亮点”。“写字楼空置率的降低,说明脑力劳动人群的扩大,是经济结构转型的表现。而各一线城市CBD的扩容,也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缩影。”

对地方政府而言,城市综合体项目不仅意味着城市面貌的提升,同时也可以带动商圈的形成,拉动经济和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因此,开发商转战商业地产也受到各地政府的热烈欢迎,各地城市综合体更有大干快上的趋势。有一个中型的省会城市就规划了十来个城市综合体,东部沿海某县级市更是一下子建设了5个城市综合体。

相关阅读:

谨防商业地产危机

2010年珠海市写字楼市场分析报告

商业地产的思路辨析 四大思辨

详解中国八大经典商业模式

商圈的定义及范围 珠海四大商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