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记者观察:各地细则聚焦限购 松紧不一表现各异

珠海特区报  2011-03-10 10:07

[摘要] 在沪渝房产税试点出台后,潘石屹曾在媒体上表示,“已经想不到还会有什么措施推出”。话音未落,京版调控细则出台。其中的规定让许多京漂一族大呼难以接受,其中规定外地人购房须提供五年纳税证明。“链家地产”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北京卖出的住房中,有44.8%是非北京市户籍居民购买。

在沪渝房产税试点出台后,潘石屹曾在媒体上表示,“已经想不到还会有什么措施推出”。话音未落,京版调控细则出台。其中的规定让许多京漂一族大呼难以接受,其中规定外地人购房须提供五年纳税证明。“链家地产”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北京卖出的住房中,有44.8%是非北京市户籍居民购买。

但17个已公布调控细则的城市中,有6个没有在全市范围内限购。贵阳市规定限购范围只在一环内,成都的限购也只限主城区。而这两个城市的主要供应均在非限购区域,预计对楼市的影响有限。青岛、贵阳、长春等城市均明确了执行时间到2011年年底。

这样的限购行动究竟会对楼市产生多大影响?中金公司的预测则偏向保守。其预测若有40个城市采取全市范围限购方案,成交量将下降18%,考虑到部分城市仅针对主城区限购,住房成交量下降应当在9%-18%之间。另外,考虑到政策执行过程中会打折扣及市场规模继续增长,实际影响可能低于上述预期,预计2011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其中一线城市约下降1/3,二线城市约下降1/4。

而究竟限购能否降下房价,经济学家对结果有些悲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认为,房价不是由短期供求而是由预期决定的。如果行政调整让投资者形成未来需求上升、供给减少的预期,房价很难降下来,甚至会形成更为强烈的投资冲动。

2010年年底的楼市反弹就是一个很好的反例,去年年末深圳传言限购政策将到期,导致楼市出现一波激烈反弹。被压抑大半年的投资需求突然爆发,世联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去年最后一个月的成交量环比增长了64.6%,北京反弹幅度更大,环比增长85.2%。杭州、上海分别环比增长56.7%和47.2%。

但这种势头没有延续到今年,世联研究认为,这是因为“新国八条”的及时出台,市场需求被短期遏制。但如果明年没有“新国八条”这种强力政策压制,未来楼市的反弹会如何?

市场预测:

房价下降压力增大

据证券时报报道,世联地产研究报告认为,2011年市场潜在供应量充足,供求矛盾将进一步改善,在未来一定时间内甚至会逆转,因此价格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这是世联地产对今年楼市作出的判断,该判断修正了世联地产此前“2011年商品住宅市场多空平衡”以及“2011年的房价不宜盲目看空”的观点。

世联地产此次修正观点的主要原因是未来楼市的供求关系可能发生改变。世联地产认为,2011年市场的潜在供应将会对房价带来下行压力。世联地产对40个重点城市2011年的潜在供应量进行了测算,除厦门、成都、南昌和昆明四个城市的潜在供应略显不足外,其他城市供应均比较充足,其中重庆、沈阳、上海、长沙、北京等城市的潜在供应数量较大,超过2000万平方米。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长沙、武汉、成都、西安等八个城市2011年待售商品房也较为乐观。据世联地产测算,乐观估计201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将增加7%,如果考虑到保障房的分流作用将导致商品房销售面积减少3.2%,则销售面积增幅将是3.8%。

同时,有效需求将会受到压制和转移。保障房加快建设,对普通商品房市场需求形成分流。截至去年末各类保障房共开工590万套,基本建成370万套,超过预期目标。2011年保障房的建设目标上升到1000万套,这意味着未来将有1590万套保障房进入市场。世联地产统计认为,假设每套保障房的面积为60平方米,那么在未来1-2年内将会有9.54亿平方米的保障房进入市场。而2010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仅为9.3亿平方米,这对于普通商品住宅市场是一个较大冲击。此外,不断扩大的限购以及可能继续加码的房贷政策势必导致需求进一步萎缩。统筹未来供求关系,世联地产研究认为,未来市场潜在供应充足,房价存在下行压力。

相关阅读:

珠海将限购 开发商、投资客在行动博弈限购

楼市调控 政协委员聚焦"房产税"和"限购令"

珠海房价还在飞:到底限不限购 真相一看便知

珠海1月份商品房均价仍有上涨达11018.38元/㎡

翘首观望珠海限购令呼之欲出 刚需楼盘大搜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